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投公司犯病了,要修一座豪华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36  红网

  有网友发博报料,安徽望江县政府占用182亩农田耕地兴建超豪华办公大楼。报料列举了详细的数据,指出,办公楼建筑面积达43600平米、相当于8.5个美国白宫,且装修豪华,总造价概算约为5500万人民币。还指出,望江县财政收支相对平衡、并无拿来盖楼的大笔经费,而当地还有小学仍使用D类危房。

  当地政府回应称,没有盖豪华办公大楼,而是租用该县城投公司的综合楼,项目手续齐全。(《大众网》9月21日)

  如果,望江县方面没说假话,就会出现一种更难以让人理解的情况:一个年财政收入近2亿的欠发达县,会有一家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城投公司),吃饱了没事干,在资本金还依赖于地方财政、其余资金由地方财政担保向银行贷款的情况下,拿出一大笔钱来修一座美轮美奂的超豪华办公大楼。

  综合楼?什么综合楼?办公综合楼吗?一个县里的城投公司,有多少领导,用得上那么多领导专用大办公室吗?

  如果是业务综合楼,那就更离谱了。望江县城投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需要盖一座超大的超豪华办公大楼?是旅游业、酒店业,还是会展业,或者从事写字楼的专门租赁?不管哪一种产业和经营方向,在具体县域范围内,业务需求大概是不能与这样一座大楼所匹配吧?说白了,这样的豪华写字楼,在一般的省会城市,如果所处地段不好,也未必能够以合适的价格租售出去、继而赚回建设和经营成本。即便是在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冷清没落的写字楼,也不在少数。

  也就是说,仅从望江县官方所咬定的县城投公司修了豪华办公楼这一点,就可看出,该县投融资平台的运行,存在非常典型的“缺乏有效管理”、“盲目举债、建设”等问题。我倒是建议国家和安徽省金融、国资监管等部门,介入调查。

  好了,就算是城投公司搞浮夸,修了一座不切实际的大楼,但浮夸归浮夸,毕竟还是要通过市场来验证的,哪能像望江县政企勾兑的那样,直接拿来租给政府呢?试问当地政府给城投公司多少租金,够不够项目建设投入?如果是高额租金,望江县政府所谓租房比建房便宜、节省行政支出的说法,就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是低得离谱的租金,那就完全有理由怀疑:

  望江县有关方面,以城投公司的平台,从银行等渠道贷款拿来修豪华办公楼,然后低价租给政府,以绕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4月17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的具体限制;且,建楼贷款就挂、拖、赖下去,成为一笔呆坏账。

稿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