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渔民收入高于农民 远洋渔业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9月21日电 (夏毅)记者21日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目前浙江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居全国第四,其中海洋捕捞业和远洋渔业居全国第一。2009年,该省渔民人均收入达到12022元人民币,高于该省农民人均纯收入。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传统的渔业大省。2009年,该省的渔业产量达到498.7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出1235亿元,其中捕捞与养殖产值490亿元,规模以上水产加工企业2133家,年加工量236万吨,加工产值377亿元。

  浙江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匡军表示,浙江渔业历史源远流长,资源品多质优,“像北京人餐桌上的渔产品大多来自浙江,且品质较好的一般都是浙江或舟山的海鲜。”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主任孙国荣告诉记者:“目前浙江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调整为40:36:24,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其中水产品精深加工量为236万吨,几乎占总产量的50%,另外休闲观赏渔业也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量从527万提高到910万人次,创产值11.2亿元。”

  随着浙江渔业的快速发展,渔业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浙江省渔业相继实施了标准渔港建设、百亩鱼塘标准化建设改造、海洋渔业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等重大基础建设工程。”据孙国荣介绍,其中标准渔港建设工程至2012年拟投入30亿元,新建69个标准渔港,建成后将使浙江省渔港防台抗灾能力有极大的提高;百万亩鱼塘标准化建设改造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约20亿元,建设改造标准鱼塘近107万亩,年新增效益近12亿元;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现已基本建成,投资约4亿元,共安装AIS防碰撞船载终端17000多套和微型船位信息终端设备13000多套,大大减少了海上渔船安全事故。

  目前该省参保渔船达到1.5万艘,参保面已扩大至60马力以下的渔船,人均保额提高到18.15万元,承载风险保额达300多亿元,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