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汕头:老华侨一家三代回乡过“潮味”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9月21日电 题:广东汕头:老华侨一家三代回乡过“潮味”中秋

  作者李怡青 陈妍

  明天即是传统佳节中秋节,旅居新加坡的老华侨林伯带着老伴、儿子和女儿两家,一行人21日回到了出生地广东汕头。

  据林伯介绍,他祖籍汕头澄海,13岁随父母去了南洋,改革开放后回过家乡几次,但中秋佳节回乡还是第一次。

  今年2月份,汕头机场获准对部分外籍飞机开放,以往由新加坡经香港中转至汕头所需的十余个小时,现在直飞缩短为3个多小时。于是,林伯带着一家大小,三代同堂回到了汕头,度过他梦寐已久的具有潮汕传统味道的中秋节。

  说到中秋,少不了月饼。林伯和记者来到汕头市区的“月饼一条街”,看着琳琅满目的月饼,林伯笑得合不拢嘴。林伯说,在新加坡每到中秋,最想念潮式月饼,像酥皮饼就有乌豆沙、绿豆沙,还有双烹等各种味道。尽管吃过很多种类的月饼,但林伯表示,潮式月饼做工精细,外酥内嫩,层次分明,吃来吃去还是潮式月饼最好吃,这里面包含着他浓浓的思乡情。

  林伯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团圆节,这个节日能回家乡过感到很幸福。汕头经济特区近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海外游子,他有说不出的开心。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各有各的事业。他打算以后和老伴回乡居住。

  记者还随林伯一家回到了他在澄海的老屋。据林伯在家乡的侄媳妇介绍,潮汕地区有句俗语叫“中秋胜过年”。中秋赏月夜的食品很丰富,他们准备和林伯一家一起在老屋的天井赏月,还买了潮汕人过中秋必备的林檎、油甘、柚子等12种水果,以及澄海乡村特色的白糕、乌糕等,一起过一个传统的潮汕中秋节。

  林伯表示,他最期待的是中秋夜的“烧塔”,红砖砌成的品字形高塔内,堆砌起数以吨计的木材,点燃后熊熊火起,象征平安团圆。林伯说,中秋早上,他准备带小孙子们去捡砖头。

  “烧塔”是潮汕地区、尤其是在农村,中秋夜男女老少都喜欢参与的一项传统风俗。这项活动起源于元朝,当时潮汕居民于农历八月十五这天,在空旷地方用瓦片砌塔,燃烧猛火,作为宰杀欺压百姓的“鞑子”的行动信号。从此,烧塔便作为中秋习俗沿袭下来。早晨,孩子们到处去捡拾瓦砾、砖头,大人们则负责把这些砖头瓦片砌成一座空心塔,然后把稻草、劈柴、树叶等填进塔内。晚上圆月升起时,从塔底部的空隙点火,塔顶便蹿出一串串火舌。孩子们在塔边嬉戏,大人们赏月吃饼。其间不时往塔里撒一些食盐,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助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