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井盖治理需要综合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1:41  红网

  近几个月来,接二连三出现因沙井盖缺损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事件,促使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旨在强化权属单位负责、政府监督原则,明确要对不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设置处罚和问责,市城管委负责全市井盖设施的维护管理的协调、监管和考核;井盖设施权属单位是井盖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人,负责井盖设施的巡查、养护、维修和改造等维护管理工作,多家管线权属单位共同使用同一井盖设施的,由建设单位负责维护管理。

  应当说,《办法》的出台是一个进步,《办法》制定之后,重点就是抓落实。但是要真正把《办法》落到实处,必须采取综合治理的手段。除《办法》规定的手段之外,我认为,首先,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追责力度。发生事故后,纪检监察部门要调查事故中是否有官员失职渎职,出现人员死亡的主要责任人一律撤职;对直接责任人要追究刑事责任,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论处,以加大追责力度和法规的威慑力。

  其次,要制定和完善新的沙井盖制作标准,增加高科技含量。老式沙井盖,不防盗,丢失后还不容易发现,这说明现行的沙井盖标准不能适应现实生活的要求,制定新的沙井盖标准势在必行。运用现代高科技,研发具有GPS定位防盗功能的沙井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样的防盗沙井盖,一旦被挪离位置,可以马上自动报警,及时提醒业主单位前往修复。应当规定,凡不符合这样标准的沙井盖今后一律不得使用。另外,必须制定更换老式沙井盖的时间表,以推动各业主单位加快更换步伐。

  再次,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管理办法。新出台的这个《办法》有的比较细,但有的比较粗。规定比较细的有,对沙井盖缺损之后要求3小时内完成补缺,36小时内修复。但在鼓励单位和个人的投诉和举报方面,规定得则非常笼统模糊,不具有多少可操作性。可以细化为凡市民个人投诉举报的,将给予300元的奖励,以鼓励和保护市民积极性,因为这样的奖励费用相比发生人身伤亡或车辆损毁事故之后,业主单位进行赔偿的费用要低得多。

  最后,成立沙井盖专业维修队。实际上,许多业主单位并不具备对沙井盖的维修能力。比如通信行业,他们日常管理任务是通信线路是否畅通,而沙井盖虽然丢失,但不影响通信畅通,他们可能就不会发现,即便发现了也无力去修复,因为他们并没有一支维修沙井盖的专业队伍,其他不少行业也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可以让这样的业主单位出钱,由城管委牵头成立一个全市统一的沙井盖维修队,负责日常巡查,接到缺损报告立即前往修复。

  总而言之,小小沙井盖管理的好坏,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是政府行政为民的意识。广州市出台管理《办法》的目的正是为了治理好这些沙井盖,而要治理好数以百万计的沙井盖,只有采取综合手段——以让这里的人们生活得安心,不再为躲避缺损的沙井盖整天提心吊胆了。

稿源:红网 作者:万庆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