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退”难改研究生培养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01  新京报

  华中科大清退307名硕博事件,持续发酵。媒体调查发现,被清退的学生中,相当部分是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如武汉地方一名局长以及荆州公安局局长等。原本为照顾国企技术骨干而制定的研究生单考政策,如今已成为官员和企业高管获取文凭的渠道。(9月21日《新京报》)

  在招生环节,研究生单招政策不但成为官员、老板的升学“福利”,也成为学校用学位换资源的“权钱交易”通道。在培养环节与管理环节,与官员、老板读研心态一致,学校也不指望给他们多好的教育,而主要“回报”给他们一张文凭,因此一招进校园,完成“交易”,就让他们“放羊”。

  上述的问题,显然不止华中科技大学存在,而普遍存在于国内所有高校。那么,清退能否引出上述反思,并导向新的培养、管理制度构建呢?这恐怕很难。就清退本身而言,也留下了一个光明的尾巴,有学院负责人就表示,清退也并非是彻底清退,若想继续攻读该院博士,名列清退名单的学生可以写申请,申请再次延时,学院将尽力去争取。

  笔者所担心的是,其他高校看到华中科大这次清退,居然引出学校这么多的招生、培养、管理问题,会从中得到“教训”,干脆不清退。

  □熊丙奇(学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