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7 已连续第8个交易日升值 再创汇改以来最高纪录 境外热钱或会加速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33  兰州晨报

  

人民币对美元首破6.7

  本报讯 据新华网消息,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97,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13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第8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9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997元,1欧元兑人民币8.7522元,100日元兑人民币7.8204元,1港元兑人民币0.8629元,1英镑兑人民币10.42元,人民币1元兑0.46239林吉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10。

  业内专家表示,外汇占款再度飙升,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一方面,境内居民结汇强度加大,另一方面,境外热钱也可能再次加速流入。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央行可能会上调准备金率。

  ■ 新闻观察

  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贸易赤字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贸易失衡由国际分工而非汇率决定,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美国国内对此也有相当共识。

  姜瑜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国一贯关心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希望美国在放松出口管制方面有更多实质性进展。她说,美国近期又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指责人民币汇率,并提出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升值,这是不明智的,也是短视的。人民币汇率浮动不能解决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姜瑜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中方有关部门已多次阐明立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既定政策。今年6月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这一政策的继续。2005年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3.5%。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美国学者:人民币汇率争议“90%是政治因素”

  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大趋势》一书作者约翰·奈斯比特21日表示,关于汇率和人民币的低估问题,“90%是政治因素,只有10%与经济相关。”

  奈斯比特认为,中国正成为欧洲、美国政治问题的替罪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当前反对中国的汇率制度的声音并不那么大。美国促使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希望中国帮助解决美国自己的出口问题。

  他认为,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美国并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措施,一边一直在抱怨人民币的汇率太低,同时又拒绝向中国出售一些高科技产品。“美国至少应该取消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否则又何谈自由贸易?”他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