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跃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2:5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杨耕耘 刘胜萍 通讯员张弘 陆华君 王毅 夏峻

  在中国淡水渔业,荆州独占老大。

  2009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211万亩,水产品产量100万吨,渔业产值116亿元,淡水养殖面积和产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市州之首。8月12日,中国渔业协会授予荆州“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称号。

  全国内陆水域面积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荆州,走上了水丰民富的金光大道,丰水资源、水产经济成为荆州后发起跳的双引擎。

  排水农业的精彩转型

  荆州水多,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荆州农业的要务都是避水、排水。

  进入新时期,市委书记应代明提出:必须变革、调整治水思路和开发模式,变避水为亲水,排水为载水。

  扩大库容量,为水找出路;改造低湖田,找水要效益。

  监利县棋盘乡地处洪湖西岸,是名副其实的“水窝子”、“水袋子”,农田全是“小水收,大水丢,十种九歉收”的三低田(低洼、低产、低收入),“以粮为纲”的年月,大量农田被撂荒,仅刘桥、南湾、潘河3个村交界的野鸭垸就有2000多亩田荒弃4年之久。

  2006年,刘桥村支书张相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鼓励低湖田主拿土地入股,全村农田统一改造成回形鱼池,公开招标向养殖能手集中。被雨水吓怕了的村民谁也不愿接这个烫手山芋。张相文只好自己承包了1000亩鱼池,经营虾蟹混养。次年,又接下500亩。1500亩低湖田,当年就让张相文获纯利300多万元。

  乡邻惊醒了,低湖田改造开始风靡洪湖岸边。仅刘桥村,低湖田改造就增加到现在的7000多亩,新增受益农户120户,户均增收3万元。

  监利县县长董新发说:全县海拔24.5米以下的低湖田有80万亩,为鼓励农民开发改造,县政府对连片改造300亩低湖田成精养鱼池的每亩补100元,连片改造500亩的每亩补150元。3年来,全县开发改造低湖田60万亩,渔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以上。

  特优产品的板块效应

  荆州鱼的品种多,鱼的味道美。

  “水煮财鱼”、“清蒸鲶鱼”、“红烧黄颡鱼”……一条鳜鱼,做汤、干煸、红烧,可做出近10种风味。

  特色渔业是荆州水产的金字招牌,也是渔民致富的敲门砖。

  公安县崇湖渔场东北湖分场把黄颡鱼作为拳头产品,探索出1亩鱼塘产400公斤黄颡鱼、100公斤中华鳖,亩均产值2万元、纯利1万元的高效养殖模式,73户渔民户均年收入8万元。

  荆州区纪南镇依托长湖资源,成立友信青鱼专业合作社,按1亩水面产青鱼1吨、产值1万元、获利5000元的“1115”青鱼养殖模式,发展养殖面积1万亩,年产青鱼1万吨,108户养殖户,户均纯收入11.21万元,人均收入4万余元。

  滨湖办事处地处洪湖之滨,全处11万亩河蟹养殖水面,从种苗供应、养殖技术指导、“带牌”销售,全部实行本土化。2009年,河蟹产量8250吨,产值近4亿元,因具有青背、白肚、黄毛、金爪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等优良性状,注册的“洪湖清水”牌河蟹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产品,并获台湾地区第20届优良食品评鉴会金奖。

  洈水鳜鱼,荆州财鱼,程集鳝鱼,黄家口的甲鱼,石首的长吻鱼危,调关的小龙虾,一县一品、一乡一品形成的板块效应带动了全市水产品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洪湖养殖带、江南养殖带、长湖养殖带3个名特优水产品板块基地。

  板块的集聚效应拉动了市场人气。福建老板在洪湖投资成立原产地水产品批发市场,将洪湖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安县崇湖渔场的黄颡鱼、甲鱼年产15万公斤,销往上海、广州以及韩国。

  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陈斌说:荆州水产品俏销不仅是由于名特优,还由于绿色环保。全市基本上实现了健康养殖的全覆盖,鱼种、鱼药、鱼饲料都实行建档追溯制,水产品安全率、养殖基地监管率和投入品合格率均达到100%。

  品牌产品的市场魔方

  闹哄哄的农贸市场,一个水池,甚至是一个塑料盆,就是鲜鱼销售的场地。多年来,人们买鱼只是挑品种,几乎没有品牌的概念。这种“萝卜白菜,装筐就卖”的传统销售模式必须打破!50多年前,一曲《洪湖水》亮出了洪湖的品牌。1999年,德炎水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美国FDA和欧盟EEC卫生注册,把洪湖水产品第一次推向了海外。“德炎”牌斑点叉尾鱼回鱼、淡水小龙虾,先后获得湖北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成了洪湖水产的第一张名片。“笔架鱼肚”、“青莲乌龟”、“金鲤鱼”、“荆州鱼糕”……一系列品牌产品相继走向市场。全市已通过无公害水产品认证212个,产地认定138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6个,每年还外销部分水产品。渔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高于全市农民人均收入3136元。

  这还远远不够!

  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提出,到2015年,要把水产业发展成为产值过200亿元的大产业。

  做大产业,就必须把“一条鱼”吃干榨尽。不仅有新鲜产品供应市场,还要把鱼肉做成速冻、罐头食品,由初期水产品加工调整为精细型的深加工。德炎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条新的生产线即将上马,它可以从鱼皮中提炼出胶原蛋白,加工后变成市场上抢手的高档化妆品,一条鱼的价值由此将翻上几十倍。

  荆州,正在撬动中国淡水鱼潜在的市场魔方。

  市农办主任、农业局局长窦华富说:到2015年,全市水产品加工值将达到100亿元,只有把水产品做成厨房产品、超市产品、名牌产品,荆州才真正从水产大市走向水产强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