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报告称,中国尚处“半城市化”状态,亟待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未来20年让4亿农民工进城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雷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天在京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10:促进人的发展的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称,中国城市化目前仍处在“半城市化”状态,要解决这一问题亟待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最终实现“全城市化”,报告还勾勒出未来20年解决4亿农民工及其家属的进城和落户问题的路线图。

  该报告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国内10余位知名学者历时一年半撰写而成,其中主报告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所长蔡窻主笔完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在报告序言中指出,城市化既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也为今后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是,中国的城市化无论就人口规模还是复杂性和艰难程度来说,在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

  杨伟民在报告首发式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镇人口增至6.07亿人,城市化率以年均0.9%的增速上升到46.6%,是世界上城市化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同时要看到,我国现有城市化率的统计口径包括了1.45亿左右在城市生活6个月以上但没有享受到和城市居民等同的公共福利和政治权利待遇的农民工,也包括约1.4亿在镇区生活但从事务农的农业户籍人口,这些并没有真正转变身份的人口约占城镇总人口的一半,从这个角度讲,我国目前的城市化仍属于“半城市化”,距离“全城市化”还有很大距离。

  蔡窻指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也暴露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土地城市化在城市发展中扮演了“发动机”的角色。农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的巨大收益,“土地财政”带来城市面积的快速扩张,也导致土地城市化明显快于人口城市化。

  报告认为,要解决“半城市化”问题,关键是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即允许那些已经在城市长期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在自愿基础上获得所在地城市的市民身份,并平等地享有与城市市民等同的公共服务和政治权利,承担相同的市民义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市民。

  “只有实现了身份和社会保障的真正转变,城市居民规模的扩大才能在拉动消费上发挥作用。”蔡窻说,每1%的乡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就能使中国居民消费总额提高0.19个至0.24个百分点。但目前由于进城农民工享受的社会保障福利与城市居民相差甚远,城市居民依然是拉动消费的主力军。

  为此,报告强调,我国下一步加速城市化进程,要注重在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发展。目前我国农民工市民化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城市的承载能力也逐步提高,应该从“十二五”时期开始起步,逐步解决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市民化问题,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新特征、新诉求和新问题要给予特殊关注。

  报告勾画了我国未来城市化的愿景:从“十二五”开始,用20年时间解决中国的“半城市化”问题,使我国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5%。这意味着,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到2030年基本解决已经在城市和未来进城的4亿农民工及其家属的市民化问题,使他们享有与城市原有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和各项权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