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秀”屏幕后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22  扬子晚报

  从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到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再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今年的选秀节目虽然声势有所下滑,但依旧是荧屏上最热闹的节目。如果你关注选秀,你可能会在评审团中看过本报记者的身影,她就是本报文化部副主任张漪。今年张漪比往年更加忙碌,一到周末就当起了“空中飞人”,因为这三大选秀都邀请了她作为“行业评审”。昨天,张漪接受了采访,她笑称,“评审干的其实不是智力活,而是体力活,有时候一坐就是6个小时,坐到你腰酸背痛。”

  《快乐男声》影响力最大

  评审媒体不可能被操控

  在三大选秀中,张漪参与最多的是刚刚落幕的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感受也最深:“《快乐男声》的影响力还是无以匹敌的,哪怕镜头只是扫过了几秒钟,但都会有很多人给我发来短信,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他们还依据自己的喜好,请我多关注某个选手。”

  今年《快乐男声》的前五强排次,争议很大。在比赛直播时,更多地拥有PK投票权力的大众评审和行业评审,是不是被某种“看不见的手”操纵呢?对此,张漪表示,媒体评审在所有的选秀节目中,是不可能被操纵的,“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最起码的职业操守是要保持相对客观的审视态度。”人气很旺的陈翔兵败刘心那一场五进四的比赛,张漪也参加了。对于这个结果,张漪说,当时大家都有点意外,高晓松、丁薇等三个评委一下台就开始发牢骚,说当天赛制有问题。导演组的压力也非常大。很多粉丝认为,是天娱和湖南卫视有意要牺牲掉陈翔力保武艺,但张漪说,“天娱已经将陈翔定为力捧的重磅明星,比赛只是一场综艺节目。娱乐圈的竞争才刚开始。”对于武艺,张漪也表示,“我开始也对武艺没有太多印象,但是决赛场当12强选手站在舞台上时,我发现武艺青涩、‘无公害’的气质确实非常突出。他代表了一种新的偶像趋势。”每次直播,都会碰到不少有趣的事情,“最后一场总决赛,杨乐乐正在台上念诗,主持人汪涵正好站在舞台一侧我们评审席边候场,他冲着我们说,看,这是我太太,漂亮吧?”

  《达人秀》过程很欢乐意外也不少

  “女大力士”陈静大闹现场

  跟“快男”那种赛事层层递进的紧张节奏相比,张漪觉得,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因为是录播,再加上比赛的选手才艺五花八门,担当行业评审的整个过程相对就比较轻松和欢乐。

  “达人秀”秀的舞台评判标准跟单纯的音乐比赛是非常不一样的,这一点张漪有很强认识,“有时候,你会觉得为什么有些人明明表演的不好,但台下观众却集体站起来为他们鼓掌,大声叫好。这档节目比拼的最重点并非是才艺,更愿意展示的是一种普通人的生存精神!不论是无臂钢琴师刘伟,还是民工街舞团等等,都是这种状况。”作为一名熟知电视操作手段的行业记者,张漪觉得做评审也是一种观察电视节目制作团队是否有实力的过程,“‘达人秀’这种节目如果一不小心,便会做得土和乱,会偏向杂耍节目,但是,由于有着英国版权方的支持,东方卫视这次的节目,后期剪辑与包装都做得相当成功,收视率也一路上行。”据张漪说,因为是录播,现场常会发生一些有趣的“小插曲”,例如周立波常常趁空隙,逗观众开心;高晓松久坐不耐,会发点小牢骚。而最近知名度最大的“幕后新闻”则是“女大力士”陈静因不满媒体评审们只给她打出了10分的分数而大闹现场。这些“花絮”最后都可能因为时间或者其他原因而被“无情”剪掉。

  《非同凡响》折射选秀冷暖

  张含韵失去了青春可爱的味道

  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节目近来冲得很猛,它的比赛内容虽也是唱歌,但是,选手们却都是些已经有些知名度的小艺人,而被称为是“高端选秀”。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这场选秀没有评委,包小柏、莫凡和伍思凯的身份是“老师”,节目几乎是把决定权全部交给了25个行业评审和25个大众评审。在行业评审里,张漪也是几个为数不多的平面媒体的代表之一。

  在张漪看来,《非同凡响》的魅力在于,它会让那些已经有些名气的艺人在这个众所瞩目的舞台上,露出“马脚”和展现真实的自己。“在我看来,这是一场‘艺人真人秀’,张含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非同凡响》前,她参加过‘超女’比赛,可是两场比赛中间距离有6年。这几年,她的变化很大。”张含韵当年参加第一届超女时,张漪就采访过她,“那年她才16岁吧,很可爱,说话嗲嗲的,可是一年之后,她来南京宣传新专辑,就变了,当时的她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娱乐圈小明星的毛病。”时隔6年在《非同凡响》舞台上再见到张含韵,张漪评价道:“她今年也才21岁,但感觉她的心态像是35岁。在这6年里,她经历了高潮也体会了低谷,酸甜苦辣都尝过,甚至09年在家整整休了一年无事可做,想过退出。这些事情大概最后让她明白,要进入演艺圈后面还有更漫长的赛跑。现在的她比以前懂事多了,大家发现她的才艺也有了进步,应对媒体她也很懂分寸和尺度,让人抓不到把柄。但却已经失去了最初的味道。”

  本报记者 童 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