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亚运,广州文明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明日报就我市开展文明礼仪活动情况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提要

  兢兢业业的广州人不仅用智慧创造了一个个经济发展奇迹,同时也营造出日益和谐文明的城市氛围。如今,为迎接亚运会这场体育盛宴的到来,广州正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知礼的自觉意识,刷新城市整体文明高度,掀起一场文明总动员。

  “早晨”、“多谢”、“唔该”、“对唔住”……在广州街头巷尾,诸如此类的广式礼貌用语让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每天早上见面时亲切温暖的“早晨”,已成为广州的文明“名片”。

  从20世纪80年代首倡“友爱在车厢”到为人所熟悉的“微笑在广州”,从“广州市民文明公约”的颁布到市民文明行为突出“十大亮点”,从归纳总结《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到人群熙攘的“市民礼仪动漫大赛”,兢兢业业的广州人不仅用智慧创造了一个个经济发展奇迹,同时也营造出日益和谐文明的城市氛围。如今,他们正以崭新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文明风尚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试衣不买服务员毫无怨言

  一本小巧精致的“口袋书”——《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曾一纸风行,走俏羊城。出版短短三个月内,印发24万册,学礼、知礼、懂礼、习礼在广州蔚然成风。

  “就算我试了衣服最后不买,服务员也没有半点怨言,走的时候还对我说‘谢谢光临’,广州人这个习惯真让人舒服。”前不久,来广州出差的蔡先生特意致电广州媒体,表扬广州商场里的优质服务,对广州人的文明用语赞不绝口。

  “靓女,你真棒!”在青年志愿者小林的带领下,107路公交车上的全体乘客向一位刚刚为他人让座的姑娘竖起了大拇指。不少细心的广州市民发现,生活中出现了许多“大拇指”——让座时,身边的乘客会对你竖起大拇指;拾起垃圾扔进垃圾桶时,环卫工人会对你竖起大拇指……这就是当前遍布广州街头的“大拇指行动”。

  据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冯建标介绍,作为首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每天约有60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培育文明意识,赞扬文明行为。

  办亚运带来文明程度提升

  前不久,广州市文明委还特意向市民征集“亚运文明公约”,促进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启动“亚运文明东道主”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以传播文明亚运理念……通过这些活动,广州市民的文明礼仪素养有望得到一次明显的提升。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希望亚运留给广州的最大收获,是通过“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承办亚运会,广州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明有礼的广州人,正在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

  (据《光明日报》2010年9月20日3版 文/记者赵达、李可、张景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