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树养一审被判处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叶树养一审被判处死缓
叶树养受审(资料图片)。叶树养因涉嫌受贿罪,于2008年12月26日被刑事拘留,2009年1月8日被逮捕。

  [报网互动]原韶关公安局长叶树养受贿千万判死缓

  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昨日下午,原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叶树养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叶树养犯受贿罪,依法判处死刑,缓刑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河源市中院同日还认定另一同案被告人姜海文(原韶关浈江区法院调研室副主任、叶树养亲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被告人叶树养的赃款人民币2690.645万元、港币880万元以及被告人姜海文的赃款人民币28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文/本报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殷水泉、李文苑

  涉案赃款被全部追缴

  经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8年间,被告人叶树养(男,54岁,广东韶关市新丰县人)在担任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韶关市公安局局长,以及新丰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曾累计先后11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姜海文(男,40岁,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人)帮助重大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追究,为赌博、色情行业提供保护并通过插手工程建设及工程建设招投标、插手矿山经营等,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收受孙某荣、陈某健等12人贿赂款人民币964万元、港币880万元。

  另一被告人姜海文参与了其中180万元的受贿行为,分得赃款人民币28万元。

  另外,被告人叶树养有人民币16091314.4元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与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案发后,被告人叶树养、姜海文的赃款被办案机关全部追缴。被告人姜海文于2008年11月15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数罪并罚判处死缓

  河源市中院认为,被告人叶树养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另外,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与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其行为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数罪并罚。被告人姜海文与被告人叶树养通谋,参与了部分受贿行为并分得部分赃款,应以受贿共犯论处,其行为构成受贿罪。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叶树养、姜海文犯罪成立,应予支持。

  被告人叶树养的辩护人所提其拥有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巨额财产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之前,应适用刑法修正案(七)之前的刑法条文对其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行为定罪量刑的辩护意见,理据成立,予以采纳。

  被告人叶树养受贿犯罪次数多、数额特别巨大、既贪赃又枉法、主观恶性程度极深、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极坏,且在收受孙某荣贿赂中,主动放出风声向对方索取,是索贿行为,具有法定从重处罚情节,其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罪行极其严重,论罪行应当判处死刑,鉴于其所得赃款已被全部追缴,认罪态度较好,其死刑还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宣告缓期二年执行。

  被告人姜海文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是从犯,且有投案自首情节,应依法减轻处罚。故一审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报网互动]原韶关公安局长叶树养受贿千万判死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