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受落老城扮靓最中意原汁原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叙述人:

  广州某事业单位司机 吕建明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毕征

  广州的亚运整饰工程已接近尾声,当棚架纷纷拆下,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的城市真的变得更美了!从此,我们将尽享城市美景。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亚运·我的城市·我——》专栏,欢迎投稿讲述您的感想,投稿请登录大洋网:http://news.dayoo.com/guangzhou/91285/index.shtml

  我是一个在老城区土生土长的“老广州”,生在石亭巷,住在北京路,工作在人民中,职业是司机,走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最钟爱这里的风土人情。广州的点滴变化都印在了我的眼里、心里。广州办亚运,城市大变样,可最让我这个“老广州”受落的,还是老城区越“扮”越“靓”,又保留了原汁原味。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开车走得最多的就是人民路和人民高架。许多老广都知道,广州最好的骑楼街不是在上下九,也不是北京路,而是在人民路。可是随着日久天长、风吹日晒,建筑越来越显得破旧,道路也越来越拥挤,电线乱搭、空调乱挂、“走鬼”乱摆卖,环境一度变得脏乱,人民路让我越来越不认识。好在亚运前的这一轮旧城整饰,人民路重新“靓”了起来。开车行驶在人民路高架上,一路欣赏两侧的风景,成了我工作之余的“享受”:两侧的建筑“一栋一个样式”,既有欧陆的款,也有南洋的款,还有地道的岭南风格,既有红砖、灰墙,又有五光十色的满洲窗,这就是我熟悉的“老西关”,感觉真的就跟报纸上形容的一样,好像走进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看上去既舒服、又亲切,心里还直感叹——“广州人的老祖宗原来如此浪漫,留下了这么多漂亮的老房子”。

  我上下班喜欢步行,尤其喜欢穿街走巷,享受那份老城区里才有的自得和自在。我喜欢老城区的方便,走出家门就可尝遍天南地北的美食;我喜欢老城区的“原汁原味”,一幢小楼、一株古树、一家老店,都会让我感到格外亲切。让我格外满意的是,广州的这轮旧城改造没有搞“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保留了老城的“原汁原味”。惠福路口的危楼拆了,上下九的柏油路换成了仿古砖,五仙观扩建成了南粤先贤馆,广场多了、绿地多了。前几天“北京路步行街扩容”的新闻又让我开心了一回,借着亚运会的东风,家门口的惠福东路、禺山路、书坊街又要打造成全天候步行的“惠福美食花街”,到那时,不仅可以说“吃在广州”,还可以说“吃在北京路”,“老广”们又有口福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