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农科大观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猎德污水处理厂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舰船科普基地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中学生劳动技校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儿童活动中心也是科普基地之一
扶老将雏科普游玩个特别的中秋
少年儿童图书馆

  广州有60多个科普基地 其中14个对市民免费开放

  童话般的“恐龙世界”、五彩缤纷的蔬菜世界、香甜可口的水果世界、还有金晃晃的钱币世界……昨日,由广州市科协、广东科学中心等主办的广州科普基地发展成果图片巡展上,标注广州市60多家市一级以上科普基地分布情况的《科普基地导游图》正式发布。

  据悉,这60多个科普基地中有14个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另悉,广州市区一级科普基地还有100多家。

  文/图 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盘玮 通讯员卜浩健

  农科大观:

  跳舞草闻歌起舞

  广州农科大观是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农科大观的农趣苑,常年展示奇特优农作物品种近300个。有形态奇特的南瓜和葫芦、令人叹为观止的番茄树、姹紫嫣红的红莙菜、闻歌起舞的跳舞草等,让人流连忘返。农博馆则陈列了翻地用的犁耙、灌溉用的水车、运输用的鸡公车、舂米用的风柜等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农具以及来自于云南和南北美洲的200多种蝴蝶标本。农业科普展示大棚展示了引自世界各地的巨人南瓜、鱼翅瓜等新奇特瓜果以及台湾枸杞等优质引进蔬菜品种等。

  除了观看,人们还可以动手种植、采摘、捉鱼,寻回农耕乐趣。在特色蔬菜餐厅,市民还可以放心品尝基地的无公害蔬菜。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桑梓路高溪村23号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8:00~20:30

  交通指引:乘花都专线车至花都新华镇,转乘16路公交车至花东市场站下车;在广园路乘坐广州至花东推广专线车,总站下车后约行十分钟路程。

  省中医药博物馆:

  50岁野山参开花

  像篮球一样大的茯苓、大海龟标本、清代王晋绘《名医叶天士遗像》、现存最早刻有“疾”字字样的甲骨片、清代十二生肖药瓶与十二时辰药瓶……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浓缩着中医药学5000年的发展史,现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科技类博物馆。

  其中,中药标本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标本中心,突出岭南中医药,介绍岭南中医发展历史,各种岭南道地药材和部分享有盛名的岭南成药。2003年夏,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转送的特大野生种植人参活体标本,据专家估计它有50余年参龄。它长48cm,呈人字形,保存完整,支根2条,侧根多条,芦头长6cm,芦腕明显,须根细长,清晰不乱,有明显的疣状突起。参体黄色饱满,气香浓厚。

  送到馆内后,在专家专门配置的营养液中开出一朵直径约为5厘米的圆盘状淡黄色小花。“来到这里,人们必要一睹这黄色小花。”馆内人员说。

  地址:大学城外环东232号

  开放时间:9:00~16:30

  交通指引:大学城1、2、3线

  中大博物馆:

  童话“恐龙世界”

  7.8米长的萨斯特鱼龙、3.5米的新中国龙、兴义龙、鳞齿鱼……置身于中山大学博物馆,仿如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恐龙世界”。作为全国的科普教育基地,中山大学博物馆拥有200多年的历史,其最早的标本采集于1808年,馆内古生物化石标本最为引人瞩目。

  该馆作为国内唯一收藏大量国内外珍贵生物标本并具有华南地区动植物区系特色的高校生物博物馆,其最大亮点是体现“天人合一”的生命科学长廊。布展按动物的地理分布特点,以动物生活环境为背景,最大限度地展示该馆收藏的澳大利亚动物、非洲动物、亚洲动物以及特色海洋脊椎动物及其自然生活场景,人们可以通过触摸屏控制灯光、声音,使人、机和展览充分互动,亲身感受动物的大千世界,理解生命的神奇奥秘。

  地址:新港西路135号

  开放时间:常年节假日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须预约。

  交通指引:乘地铁在中山大学站下车

  舰船科普基地:

  8米船模全国首制

  广州市舰船科普基地如同一个关于海和船的传说,叙述着海洋和舰船的故事。馆内陈列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船舶及海洋工程仿真模型。

  “8米长的精细船模,清晰可见的船舶舱室布置,层次分明的两座机舱模型,一目了然的舱内设备。”广州市舰船科普基地有一艘全国首制的8米长超级船模镇馆之宝——“领先者号”尤为引人注目,它能清晰地展示出船舶舱室的空间布局。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还可以在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感受一艘大轮船的诞生过程,从造船人那里获得科学精神的提升。

  舰船科普基地由科普展览馆和现代化造船生产现场实景组成,为传播海洋文化和舰船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地址:芳村大道南40号

  开放时间:全年对有组织的社会团体免费开放,全年法定节假日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参观须预约。

  交通指引:乘121、288、52、64、42路公交车在广船站下车

  水果世界:

  亲手克隆水果

  娇小金黄的番木瓜、硕果累累的树菠萝、鲜绿爽脆的珍珠番石榴、美味可口的大果甜杨桃、宛如人心的人心果、甜蜜蜜的番荔枝……广州水果世界里300多种南亚热带水果任你挑。在生物技术展示温室,市民还能尝试玩一把最新技术,亲手体会克隆一株番木瓜的妙趣;走下田间,亲手栽下一棵树,感受农作的辛劳和乡土的情怀。

  地址:萝岗区九佛东路402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交通指引:乘501路公交车至九佛总站,再转乘出租车或增城新塘车至水果世界。

  货币金融博物馆:

  “钱”途无量

  你见过中国最早、最珍贵的人民币吗?你见识过王莽时期极为罕见的珍品“金错刀”吗?你还在为难以辨别假币而烦恼?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让你一开眼界,练就“火眼金睛”。

  作为广东省第一家专题收藏和研究货币实物的博物馆,其收藏货币实物2万余件,复制件1万余件。如1948年12月开始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非常罕有,是中国最早也是最珍贵的一套人民币,市场价值每年上升,保守估价600万以上。外国馆展出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连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也不得不惊叹,“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钱币世界”!

  地址:天河区沙河龙洞广东金融学院图书馆5、6楼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6:30,寒暑假不开放,参观须预约。

  交通:广东金融学院总站

  猎德污水处理厂:

  看污水如何变清水

  黑得像墨汁的生活污水,是如何变成可以养鱼的清水的呢?你可以到猎德污水处理厂全程观看这一过程。

  污水由厂外泵站输送到厂区后,经过厂内提升泵房的粗细格栅去除污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再经离心式潜水泵提升进入厂区高架渠箱流入沉砂池;经沉砂处理后的污水分别进入一、二期生物反应池处理,再经过二次沉淀、消毒后达标排放。

  地址:天河区临江大道501号

  开放时间: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参观须预约。

  交通:乘40、44、293等路公交车或开车走临江大道至华南快线桥脚

  免费科普基地 (部分)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

  天河区东莞庄280号

  乘华南理工大学校内交通车到卫星站下车

  开放时间:9:00~17:00,团体须预约,免费参观。

  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

  新港西路135号

  乘地铁在中大站下车

  开放时间:常年节假日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须预约。

  省昆虫与濒危动物标本馆

  新港西路105号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内

  在中大地铁站下车

  开放时间:全年法定节假日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参观须预约。

  广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

  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走到华工大后门即到

  开放时间:提前预约,免费参观。

  广州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

  天河区科华街511号

  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站下车

  开放时间:全年法定节假日9:00~17:00,免费参观,工作日团体参观须预约。

  中科院南海海洋科普基地

  新港西路164号

  乘地铁二号线在鹭江站下车

  开放时间:提前预约,免费参观。

  广东省微生物真菌标本馆

  先烈中路100号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

  乘公交在黄花岗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免费开放

  广州863汽车科普基地

  白云区北太路163号广州863产业化促进中心

  乘公交在民营科技园站或863产业中心站下车

  开放时间:常年免费开放

  非免费科普基地 (部分)

  广州青少年科技馆

  童心路西胜街42号3号楼

  乘公交车到电视塔站下车

  开放时间:8:00-17:30 (周一闭馆)

  广州大学抗震中心

  大学城外西路230号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开放时间:团体参观预约

  广州绿田野生态教育中心

  白云区太和镇南岭村龙岗路

  乘公交在竹仔园站下车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广东现代农业科普园

  白云区钟落潭镇黎家淌村

  金颖园站下车过马路即到

  开放时间:工作日9:00-17:30

  花卉研究科普示范基地

  荔湾区芳村大道西芳信路12号

  芳村大道西站下车

  开放时间:提前预约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

  天河区天源路808号

  在科学院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30-17:00

  广东省地震科普教育馆

  先烈中路81号大院1号

  在黄花岗站下车

  开放时间:接受机关、企事业、学校等团体的预约参观

  .

  广州市蔬菜公园

  旧广花公路(106国道)白云区嘉禾街七星岗路段,自驾车可从广从路或106国道到达。

  广州花卉博览园

  荔湾区(芳村)龙溪大道

  乘207、811线路公交车至花卉博览园总站下车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广州自来水展馆

  越秀区中山一路12号

  从化友生玫瑰科普基地

  从化市街口街凤仪东路5巷2号之二号

  从化市内6路公交线直达宝趣玫瑰世界

  开放时间:团体参观须预约

  花山香草世界科普生态园

  花都区花山镇铁山村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