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图有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图有真相
女大学生在淘粪。
有图有真相
大学生雄赳赳上街淘粪。

  “新时代时传祥”

  大学生成淘粪能手

  近日,济南市环卫局招聘的5名大学生淘粪工迅速在网上蹿红,有网友封其为“新时代时传祥”、“最牛淘粪5人小组”。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大学生淘粪工体现出来的知识和人才的贬值,令人寒心。

  据悉,去年6月,济南市环卫局城肥清运管理二处对外招聘5名淘粪工。由于有事业单位编制,收入有保障,报考竟然异常火爆,首日就有152人参与竞争,最后共有391人报名,其中还有1名研究生。最终,张婷、王延峰、孟佳、宿昊、邢鸿雁5名大学生被录取,其中张婷和孟佳是女生。5名大学生年龄在23岁至26岁之间,4名是本科学历,一名为专科学历。孟佳、邢鸿雁是共产党员。

  一年来,他们虽然备受外界的压力,但依然坚持且工作表现不错,已成为淘粪骨干。“这5人都是能手,干活快,效率高。”济南环卫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网友上传的照片中,几名大学生雄赳赳地走在小巷中,其中一名女大学生还拿着粪桶在淘粪,动作十分熟练,脸上并没有羞涩和难为情。

  对于大学生当淘粪工,网友有赞有弹。有网友表示,职业不分高下,劳动也无贵贱,在“硕士保安”、“博士保洁员”、“北大学子肉贩”等时有所闻的今天,大学生淘粪工其实已经不新鲜了。

  有网友表示,高学历人群的“低端就业”,不过是严峻就业形势下某些用人单位“趁火打劫”。也有网友连叹“可悲”。“现在学历跟工作已经不分级别了,在读书人心目中,读更多书也没用,现在社会只要有经验的人,导致到现在的结果。”

  文/本报记者肖欢欢、武威图/来自猫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