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9  北京日报

  

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
9月20日,两名警察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外警戒。连日来,美方加强对联合国总部的安保力度,确保正在进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即将举行的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安全。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综合新华社消息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约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回顾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并讨论如何加快实现目标进度。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力度,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困难,实现发展。

  佐利克说,过去10年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减贫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各国进展很不平衡。而自2008年以来相继发生的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以及金融与经济危机阻碍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减贫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

  佐利克呼吁国际社会真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而不是将它们视作教科书上的发展问题案例,或是作为某些理论的试验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致辞中承认,千年发展目标设立于10年前,以2015年为最后期限,但如今或未能按期实现,或者将延期实现。他呼吁各国领导人发挥政治领导能力,兑现承诺,致力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时间不等人”。

  他说,国际社会已在消除贫困这一“古老使命”上取得“真实成就”,但这些成就相当“脆弱”,“时间分分秒秒过去,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为许多人做更多事情”。

  “许多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未能达到目标。不平等正在一些国家内部或国家之间滋长”,潘基文说,这一难题因全球性金融危机而更复杂。潘基文强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一进程不应受到金融危机或经济衰退拖延,“从这场经济危机中恢复,不应意味着回到充满缺陷和不公平的过去”。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会议上呼吁,随着世界经济开始走出重度衰退,世界领导人不应重新陷入“过去的坏习惯”,忽视全球贫困。

  “我们没有权利做得比我们已经决定的要少。”萨科齐建议联合国设立一个小型国际税收机构,对金融交易收税,用于减少贫困和其他千年发展目标。

  “金融危机在富国相当严重,导致财政赤字,”他说,“但金融危机的后果对穷国来说严重得多。”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09年全球共有4000万人生活在饥饿中,2010年全球新增6400万极端贫困人口。到2015年,预计全球5岁以下死亡儿童人数将增加120万,无法完成初等教育的学生人数将增加35万,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将增加1亿。

  背景资料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