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八月本市进口占全国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本市今年前8个月货物贸易进口总额达到1590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18%。在本市进口货物总额中,逾六成用于满足外埠经济发展需要,北京作为我国的“国际采购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本市已经连续数年位居全国第一大进口城市。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测算,每年北京有超过65%的进口商品用于支持外省市经济发展。在进口商品中,石油、原油等大宗商品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所需能源的重要补充。

  “北京对外贸易对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已远远超出了本地区的范围,对全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WTO事务中心专家程大为表示。同时,由于本市旺盛进口势头带来的贸易逆差,对全国进出口贸易减顺差、促平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指出,不仅本市进口贸易的拉动及辐射效应日益增强,同时,通过北京市场走向国际的外埠企业及产品规模也不断扩大,本市逐渐成为帮助外埠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目前,本市出口总额中有超过40%的商品来自于全国30多个省市。统计显示,通过北京出口的外埠商品金额最高时达243亿美元,涉及轻工、化工、机电、农产品等各类商品。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良好的出口环境对于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功不可没。据统计,本市企业出口范围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出口市场多元化的拓展,除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外,对其他市场的出口已超过60%,同时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也逐年提高。

  来自市商务委的一项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本市对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出口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6%,比2005年提高9.7个百分点。“金融危机期间,正是多元化的市场布局支持了本市出口保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降幅。”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 RJ17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