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总统府遭自杀式爆炸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09  北京日报

  

索马里总统府遭自杀式爆炸袭击
图为舍马克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20日证实,一名反政府武装组织分子当天早些时候对位于首都摩加迪沙的总统府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袭击者本人身亡,另有一名总统府守卫士兵受伤。

  索马里过渡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袭击者伪装成政府军士兵进入总统府所在区域,随后在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巡逻车队进入总统府时引爆了装有简易爆炸装置的炸弹背心。这名官员说,袭击并未对总统和总统府主要建筑造成伤害或损害。

  但索马里过渡政府随后发表声明说,这名袭击者在引爆炸弹前已被总统府守卫击毙。声明说,袭击者当时手持AK47枪支,身穿炸弹背心,企图混入总统府守卫部队一同进入总统府院内,但随后被总统府守卫识破并击毙。

  过渡政府消息人士说,袭击者有可能曾是过渡政府安全部队士兵,因为袭击者对总统府安保及巡逻程序和安排十分熟悉,这为其实施袭击制造了条件,也使其顺利通过了前往总统府沿途中的多处关卡。

  索马里主要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21日宣称,索总统府20日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是该组织所为。这也是该组织首次在索实施自杀式袭击。

  该组织发言人阿鲁斯当天接受新华社报道员采访时说,对索马里总统府的袭击“只是一系列类似行动的开始”。他同时说,该组织制造此次袭击的目标是在索外国情报人员及当时正在总统府内的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舍马克21日发表声明宣布辞职。他表示,自己此举旨在防止过渡政府目前面临的政治僵局再度恶化。

  舍马克当天对媒体说,考虑到索马里过渡政府近期出现了政治危机及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我决定辞去过渡政府总理职位”。

  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当天与舍马克共同出席了发布会。艾哈迈德表示,他接受总理舍马克的辞职,并感谢舍马克为保全过渡政府所做的“充满勇气的决定”。他同时表示,正是因为舍马克此次“具有历史性的”决策,索马里近来出现的政治分歧也在“没有外部介入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近几个月以来,索过渡政府内部由修宪问题引起的分歧日益激烈。索马里过渡议会本月中旬曾召开会议,商讨是否对过渡政府再次展开信任投票。部分议员在议会会议上表示,舍马克领导的过渡政府未能很好地担负起相应责任,索国内局势日渐恶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