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公路不够高速代表专家共商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怎样解决高速公路不高速的问题?能否联网减少高速路上的收费站数量?车主使用粤通卡能否享受更多优惠……昨天,朱列玉、王则楚等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交通学者来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座谈,为“如何保持节假日高速公路畅通”进行把脉激辩、献计献策。

  文/记者李妍

  高速变“低速”时可否免费

  “老百姓觉得广东的道路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高速公路不高速,一个是收费公路破破烂烂,这很影响广东道路的形象。”以犀利直言闻名的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省政府参事王则楚昨天发言一开始就引人关注。

  “道路既然要收费,就要有质量要求,不合格的高速路应当取消收费。走高速路,如果车速达不到一定要求,就应该免费放行,比如深圳到广州的高速,一个小时走完差不多,花三个小时才走完没道理!可以考虑根据车卡计算车辆在高速路行驶的里程和时间,平均车速达不到每小时80公里或者60公里的,就应该免费放行。”

  交通部干部管理学院法律教授张柱庭认为,高速不高速的问题,带给大家烦恼,但是高速路是一个技术等级,不是按速度来进行管理,通行费不是速度费,是一个资产使用费。目前高速路通行费是政府定价,要调整需要按一定程序办,否则违法。

  高速路收费站过多?

  张柱庭认为,目前交通拥堵一大问题在于高速路收费站太多,应该加大联网力度。国外有隐形收费模式,利用卫星定位来自动收费。在能源紧张、交通资源有限情况下,应该鼓励有效交通、低碳交通,不鼓励自驾游。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知联会会长、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现在很多收费站一到节日就成为交通拥堵的瓶颈,很高兴自己在人大提出的加快推进ETC电子收费通道建设的建议被交通部门采纳,并由人大督办。

  在修高速收费打折?

  朱列玉感叹,广东高速路维修比较多,“像广佛高速几乎每年都在修,而且是大修,挖路都见到钢筋,这样在修理的高速路应该申报进行打折收费。给车主提供两个车道的服务,或是一个车道的服务,收费应该不一样。”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中艺也表示:“高速路服务质量打折,收费也应该打折。”

  使用粤通卡更多折扣?

  从10月1日起,粤通卡用户过ETC通道可享受9.8折优惠。对于这个优惠,昨天诸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认为这个折头不够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如荔认为,粤通卡9.8折优惠起不到鼓励大家使用的作用,车主一次充值已经提供预付费,应该提供更多优惠。此外,她表示,交通指示牌设置不够清晰,也是造成交通堵塞一个原因。

  杨中艺提出:“ETC可减少收费员成本,粤通卡10月1日开始实施的9.8折太少了,能否实行9.5折?另外有人反映ETC的响应速度慢,可否通过技术提高其相应速度?

  王则楚表示:“粤通卡9.8折优惠明显不妥,时间是有价值的,使用粤通卡可以节约大量人工和车主缴费时间,为了鼓励大家使用粤通卡,这个优惠比例还要扩大!”

  广东联合收费公司人员解释,采用粤通卡,形成全省统一收费网络,可大大缓解交通压力。目前广东ETC车道302条,下半年和明年将加快ETC车道建设。对于粤通卡响应速度慢问题,由于广东2002年在全国最早推行ETC系统,而ETC国家标准是根据广东经验在2007年公布的,虽然体系一样,但是国家的新系统通行效率会快一些,接下来广东第一期的ETC系统产品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造。

  能否对大货车计重收费

  王则楚提出,目前高速路上有一些大货车超限超载,也造成道路拥堵,能否在高速路出入口设置计重收费?防止超载压坏公路,保护公路安全。

  对此,广东省交通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珠三角车流量大,道路计重设施改造有困难,在保畅通的前提下全省将推行计重收费。

  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曾兆庚回应,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的高速路实施计重收费,广东已经在京珠南和京珠北已经实施一年多,准备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