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方源:5亿补偿仅得3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ST方源:5亿补偿仅得3千万

  目前ST方源前大股东偿还业绩补偿难度较大 中小股东追讨无期

  虽然经多次敦促,ST方源前重要股东的股改承诺仍迟迟不能兑现,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下达“判决书”,公开谴责ST方源前实际控制人及前董事长麦校勋、公司前股东东莞市勋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前股东及前董事许志榕,并公开认定麦校勋、许志榕三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本报记者昨日拨打麦和许的电话均转入秘书台无人接听。

  原高管遭谴责

  根据上海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ST方源前身)2007年股改披露的公告,东莞市勋达投资(下称:勋达投资)及许志榕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所作承诺,ST方源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2008年、2009年两年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0000万元,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之间的差额部分将由勋达投资和许志榕以现金方式补足,具体支付时间为200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10日内。

  ST方源于2010年4月30日披露的2009年年报显示,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4.72亿元,综合2008年和2009年的业绩,与承诺的净利润之间相差5.27亿元,勋达投资和许志榕应在2010年5月10日前以现金方式补足,但除了珠海华信泰投资按受让承诺付给3000万元外,其他将近5亿元的补偿至今尚未履行。

  目前,ST方源正面临着向前任大股东索取承诺的利润,而他们却无法偿还的困境。

  深度分析

  由于没有及时履行业绩承诺,ST方源(600656)前股东遭到上海交易所谴责,相关人员三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记者查阅发现,5.27亿元的补偿承诺仅支付了3000万元,还有将近5亿元的补偿没有兑现。而从目前情况看,似乎近期获得剩余的补偿基本不可能,那么上市公司1.14万股东从哪里能获得相应的补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 黄佩、张忠安 研究员 守成)

  中小股东利益从哪获弥补?

  承诺落空让中小股东的利益受到直接的损害。而且根据目前形势,剩余的承诺款能否收回,悬念非常大。而截至今年中期,ST方源股东数为1.14万户。因此,这些上万股东有哪些途径弥补损失?

  靠股价上涨?

  ST方源刚刚披露的2010年中报显示,当年的承诺人勋达投资依然持有1230万股ST方源的股票,而许志榕持有的ST方源的2357.53万股限售流通股经司法拍卖1391.53万股,其余966万股已经司法划转至黄铮、吴伟英、吴为荣名下。这也就意味着许志榕手中已经没有ST方源的股票。

  虽然受让各方都表示愿意履行业绩承诺,但原始承认人持有的股份只有勋达投资持有的1230万股。因此,上市公司股东如果指望通过二级市场股价上涨来弥补损失,其可能性非常小。ST方源9月21日收盘价为8.12元,勋达投资的账面资产为9987.6万元,仅依靠这部分资产偿还相应款项,股价应该未来9个月左右上涨到40.41元。根据该公司上市以来的走势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靠股权拍卖?

  据悉,目前东莞勋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ST方源的1230万股权暂时还未获得上市公开流通权利,而能够偿还普通股民业绩承诺的“原始资本”目前也只剩东莞勋达投资这1230万股。“但是按照正常流程,这部分资产如果拍卖,所得到资金用于偿债,先偿还哪个债权人的债都要排队的,一般银行等债权人排在前面,作为普通股东的中小股民要拿回麦、许欠下来的债,肯定是排得比较靠后了。”一位证券界的资深人士王先生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这也意味着,普通股东要想通过拍卖拿到这笔钱,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

  如果新东家珠海华信泰投资能够重组ST方源,对普通股东来说也是一件喜事。

  靠新东家重组?

  据悉,目前华信泰已经给了3000万元的资金来填这个窟窿。但据资料显示,华信泰是一家在今年3月才成立的新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入主ST方源。其法人是余蒂妮,但是主营业务却不清楚。王先生表示,这家新公司可能是专门用来清债买壳的,一般的做法是先将原来上市公司的债务通过新公司来清理干净,然后再注入新的资产或者找到战略合作伙伴注入新资产。这样一旦重组不成功,这个新公司就会被注销掉,如果成功了,这个公司就会通过拥有的股权实现财富增值。这样就可以规避很多风险。

  因此,接盘之后,新股东注入什么资产,采取什么样的重组方案,能否通过投票表决都还是未知数。该股昨午后突然涨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