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我渔政船遭7艘日舰非法阻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我渔政船遭7艘日舰非法阻扰
图文:我渔政船遭7艘日舰非法阻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多艘日舰贴身阻扰我渔政船

  图为:中国渔政202船

  9月15日上午,在福建晋江深沪中心渔港码头,“中国渔政202”船上的三管轮王伟向记者描绘了这么一幅海上对峙的图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7艘舰船,还有直升机、侦察机,死盯着我们2条渔政船,还挡在我们前往钓鱼岛的航线上,两边对阵真的很惊心动魄!”当日,他所在的中国渔政执法船将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护送到了深沪镇。而他所说的“7对2”一幕发生在9月13日。

  我渔政船巡航钓鱼岛

  9月7日晚间,“中国渔政202”船奉命调整航线,驶往钓鱼岛海域巡航。9月9日深夜,202船又得到随时准备接应被日本非法抓扣的“闽晋渔5179”渔船返航的指示。

  202船此次钓鱼岛巡航第一次碰上日本巡逻机的时间是9月10日凌晨1时30分许。当时,“夜空中突然一架飞机很低地飞了过来,绕着202船飞了好几圈。那是日本巡逻机,当时,我们船离黄尾屿(位于钓鱼岛东北)不远。”一名船员回忆。

  1小时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PL64”巡逻船来到202船附近,通过无线电用中文呼叫,问202船的航行目的地。在得到“中国渔政202船正在执行东海专属经济区巡航任务”的明确回复后,PL64船竟对202船提出“不得进入钓鱼岛周围12海里”的无理要求,俨然一副“钓鱼岛就是日本领土”的做派。202船当即回敬道:“我船是中国渔政执法船,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我船正在中国海域巡航,请你船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停止对中国渔船的非法干扰。”202船沈长岭船长发出指令:不理睬它,按照既定航线巡航。

  逼近钓鱼岛12.8海里处

  资料显示,日方这艘去年2月才服役的PL64船属于1000吨级高机动强化巡视船,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新一代骨干舰,航速超过30节,配备了1门30毫米舰炮,有直升机甲板,它的后方能搭载4艘快艇。专家指出,这种巡逻船几乎就是日本为加强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而建造的。

  在此后的两天中,在钓鱼岛外围海域巡航的202船和尾随其后纠缠不休的PL64船多次相互喊话。这期间,日方海上巡逻机频繁飞临202船上空,最密的时候,几乎半个小时就来一趟。到9月12日,日方阻挠行动陡然升级。当天下午4时左右,除PL64船外,一艘 3000吨级的“PLH09”巡逻船也开到202船附近。这艘船上的舰载贝尔212轻型直升机一直在202船上方低空盘旋以示威胁,持续时长竟达2个多小时。此时,202船仍坚决向钓鱼岛行驶。

  202船离钓鱼岛越来越近,而日方大型巡逻船也增加到5艘。PL64船继续跟着202船,另 4艘巡逻船PLH06、PLH09、PL03、PL65则排成一字形,随202船的航向变化而动,始终挡在距离钓鱼岛12海里的所谓“警戒线”上,拦截着中国渔政船的去向。202船此后一直巡航到距离钓鱼岛12.8海里处。

  日舰上演“7对2”阻扰

  记者注意到,拦扰中国渔政船的这几艘日方大型巡逻船中,没有一艘隶属离钓鱼岛最近的日方石垣基地,像超过3000吨级的津轻型“PLH06”巡逻船竟来自北九州福冈基地。

  9月12日夜幕降临时分,“中国渔政202”船转向东北方向巡航,5艘日本海上巡逻船全部随行。

  9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距离钓鱼岛30海里左右的海面上,“中国渔政202”船和奉命赶来的“中国渔政201”船会合,两船开始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从那一刻起,纠缠封堵的日方巡逻船达7艘,有跟在后头的,有绕前干扰的,有时还几艘一起围着中国渔政船编队高速转圈,有时中日船只相距不过1海里,非常危险。日舰除重复无理喊话外,还向中国渔政船提出要求“如果转弯,请提前告知”。202船的答复是“请你们保持安全距离”。

  两条中国渔政船在这片海面上停泊漂流,紧张的日本巡逻船就立时围上来,“7对2”的对峙持续到中午时分。13日傍晚6时,2艘渔政船在钓鱼岛以南如约接到“闽晋渔5179”,护送其回福建。

  (据《环球时报》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