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愿小球推动大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5:12  华龙网-重庆晨报

  记者观察

  蔡振华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奇迹。

  事实上就乒乓球造诣而言,可以超过蔡振华的人太多。但球打得好,到了教练岗位还干得好,甚至到了领导岗位也风生水起的,恐怕蔡振华当属中国体育第一人。

  2002年成为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才算踏入仕途,仅仅5年时间,46岁的蔡振华就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最年轻的副局长。在业内人士看来,蔡振华的“成熟”速度可谓惊人,过去那个脾气急躁的乒乓球国手,现在成为行事沉稳的蔡副局长,绝非领导赏识那么简单。而如今49岁的副部级干部蔡振华,依然风度翩翩,幽默睿智中不失低调内敛,实在前途无量。

  但玩转了小球的蔡振华,现在面临“大球问题”,也算是人生和仕途的一道坎。很多朋友奉劝他离足球远点儿,但蔡振华谈笑间从容应对,多少也有几分自信和谋划。

  圈内人士都清楚,作为“国球”,乒乓球虽然市场化程度不及足球,但无论是打球的还是管打球的,钱挣得都绝对不少,这与乒乓球的社会地位相关。蔡振华在乒乓球界屹立多年,想来“经济问题”这一关已经不是障碍。更有亲密好友讲述,蔡振华的妻子黄胜,也是位淡泊名利的“贤内助”,又少了一层栽倒在金钱之下的隐患。

  真正考验蔡振华的,是如何革除中国足球现存的积弊。反赌打黑风暴,上有领导层的关心与决心,下有民间拍手称快,加上足协管理层的彻底洗牌,蔡振华若真有心发挥其“干才本色”,的确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是过去任何一届分管足球的领导所不具备的优势。

  据说,开始接手足球工作后,蔡振华谨言慎行,强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同时坚持“用集体智慧取代个人意志”,这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开头,也为他未来的雷厉风行埋下伏笔,这位至少目前在足球圈还没有太根深蒂固裙带关系的“新领导”,行事起来少了羁绊和顾虑,就这一点,他比另一位之前传说可能担任足协主席的东北体育人,强了太多太多…… 本报记者 刘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