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温降幅大感冒市民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5:16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刘宇 记者 杨茉 王舒)连日来,哈尔滨市气温降幅明显,骤然变冷的天气让市民颇感不适。昨天,记者从哈医大四院了解到,近一周来,呼吸科每日接诊的感冒患者比平时增加1.5倍,高烧不退、咳嗽、咽喉肿痛等病痛折磨着很多市民。

  昨天,记者来到哈医大四院呼吸科病房内看到,住院接受治疗的呼吸道感染患者特别多,由于连日来患者持续增多,医院不得不在走廊加设病床。呼吸科二病房主任金寿德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市气温骤降,许多市民不注意添减衣物受凉,再加上秋季病毒滋生,导致身体抗力下降而感冒,呼吸科门诊每天至少收治六七十名感冒患者,有时一天最多接诊近百人,比平时增加了1.5倍。其中老人、儿童、体弱多病者居多,感冒的主要症状大多是高烧不退、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两节”长假市民大多制定了走亲访友、郊外野游等计划,但未来几日哈尔滨市气温将持续降低,最低可达到零度。如何能健康快乐的度过突然变冷的假期,呼吸科主任朱俐俐介绍,人们在突遇寒冷时,生理机能需要一个调整阶段,机体防病、抗病的能力会随之下降,很容易受冷而感冒。因此,外出要特别注意保暖,平时在家多通风、勤擦地,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多喝水。同时,亲友聚会时不要过度饮酒、吸烟,饮食要清淡,经过炎热的夏季,人们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所以要注意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

  此外,维生素C可稳定人体细胞膜,使病毒不易入侵体内,因此,平时可多吃苹果、胡萝卜、绿色蔬菜,及服用维C泡腾片等多补充维生素C。一旦感冒,市民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如果没有发烧、咳黄痰等症状,不要随便服用抗生素药物,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按时服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