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项文化活动喜迎佳节 市民体验古人风雅闲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02  半岛网

  

  听琴、学诗、诵月赏析会……在象征着团圆的中秋节来临之际,记者9月21日从青岛市文广新局获悉,本市各文化单位日前围绕中秋主题,推出了中秋诗词赏析会、文化民俗沙龙、管风琴音乐会、文明城市书画展、广场文艺天天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喜迎中秋,以展示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共同体验古代文人的风雅闲情。

  民俗活动“话中秋”

  古时的中秋节是既有人情味又有诗情画意的节日,古人有抚琴吟诗、饮酒赏月之雅好。作为快节奏下的现代人,更需要在中秋佳节为自己寻找一个身心放松抒发感情的方式。为此,青岛市图书馆与青岛市古琴研究会将于9月23日上午9:30举办中秋特别讲座“听琴、学诗、诵月赏析会”。会上,海大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丁玉柱教授,将以自己特有的理解为我们讲述有关中秋佳节的诗文。青岛古琴协会的老师还将在现场为听众抚琴,朗诵中秋诗词。

  此外,市图书馆还于22日9:30在四楼视听室特邀民俗专家举办民俗沙龙《团团圆圆话中秋》活动。青岛理工大学民俗学博士张成福将主要介绍中秋节的文化渊源和中秋习俗,其中包括南方的“送瓜求子”、少数民族的“跳月”等有趣的民俗故事。沙龙活动旨在让听众在过中秋的同时,“学中秋”、“知中秋”。

  音乐绘画抒闲情

  “中国-德国青岛天主教堂管风琴音乐会”将于26日展现别开生面的古典音乐新气象,此次音乐会特邀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教授在天主教堂倾情演译包括巴赫、穆法特、布克斯特胡德等古典音乐作曲家的管风琴作品,其中还囊括了巴赫著名的宗教音乐作品。

  由青岛市文明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园林局等共同主办的“文明城市·绿满岛城”书画作品展25日将在市美术馆开幕,展期3天。本次展览共征集书法、绘画作品400余幅,入选200余幅,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契合了适应低碳经济、建设绿色生态环境的时代要求。记者 关瑛

  ■相关新闻

  观象台邀您明晚赏明月

  半岛都市报9月21日讯(记者任金梅) 天气作怪,原计划9月21日19时举行的青岛观象山西山平台开放赏月活动,推迟到9月23日19时。9月2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而且今年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相信大家届时可以观测到更圆的“中秋月”。

  今年的中秋月最圆的时刻出现在9月23日17时17分。青岛观象台房崑介绍说,月球公转周期约为29.5天。每逢农历初一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整晚都不见其踪影,被称为“朔”;当太阳和月亮分别位于地球两端时,恰逢月中,也是月亮最圆时,被称为“望”。由于农历月并非定数,有时是29天,有时30天,因此“望”可能出现在农历的十五,也会出现在十六或十七日。今年中秋节当天并非观测月亮的最佳时间,天气状况虽转好,但气温低风大。9月23日天气转好,正是赏月最佳时机。因此,青岛观象台将原计划于9月21日19时在青岛观象台西山平台举行的开放赏月活动,推迟到9月23日19时,地点不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