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考队员讲述北极生活 为节约水男女剃光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02  半岛网

  

科考队员在冰面吸融池水。(本版图片均由姚凡提供)

  

为防北极熊队员带枪警戒 。

  

科考队员驾驶雪地摩托行驶。

  因北极浮冰数量少,“雪龙”号带着丰富的科研样品和立体实测数据提前返航。9月20日晚9时许,承担本次北极科考任务的14位青岛专家返回青岛。21日上午,记者与其中的两位科考专家面对面,听他们讲述了北极科考的生活细节。

  安全 带着步枪值班防熊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陈红霞教授是第三次参加北极科考。“大家轮班拿着半自动步枪来防北极熊。”陈红霞说,队员们外出至少要两人以上,且必须携带枪支,尽量不在野外做饭,因为北极熊嗅觉极灵敏,饭菜的香味会把北极熊招过来。

  除了“苹果屋”用来抵御北极熊外,用来运输物资和航拍的直升机也能“救急”,直升机一开动 ,北极熊就会被吓跑。为保证安全,科考队还制定了严格的冰上防熊作业程序,所有上冰的人员需提前一天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下船,并在安全作业区域进行活动。

  生活 为节水男女剃光头

  “父母不会打字,嫂子会用电脑,就在中间给我们传话。”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舒启说,卫星电话花费很高,3个月里他每天都和亲友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为了节省费用,一般不发照片。尽管手机在北极不能用,可中国海洋大学的王维波却一直带在身边,手机上有北京时间,方便与家人联系。

  要想在船上生活,淡水是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陈红霞介绍,船上原来带的淡水基本全部用来饮用,洗漱等日常用水主要来自淡化的海水,洗澡和洗衣服的次数尽量减少。陈红霞说,为了节约用水,很多科考队员都剃了光头,其中不乏女队员。

  饮食 蔬菜不够发豆芽来凑

  “雪龙”号也会面临果蔬紧张的问题。“开始的时候,果蔬的花样挺多,西瓜、葡萄、油菜、黄瓜等果蔬经常能吃到,后来就少了。”陈红霞说,在科考后期,他们吃的水果主要是苹果,因为存放期较长。为解决蔬菜的问题,厨师们还经常用黄豆发豆芽菜。

  据介绍,“雪龙”号设置了健身房、游泳池、乒乓球馆、篮球场、图书室等活动中心,队员们还可以通过扑克比赛、书法比赛、K歌比赛等业余活动缓解压力。 记者 王悦 本报见习记者 朱艳丽 邹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