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上《天气手册》刮风下雨有准备

  

带上《天气手册》刮风下雨有准备
向南走 请带上雨具向北走 请带上秋装

  “中秋”赏月可能性较小成都3天假期降雨不明显

  早报讯(记者 王晓鸥)这个“中秋”3天小长假,成都市将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依然会持续下降,未来3天最高气温在26℃—23℃,最低气温在20℃—17℃。此外,天空云系较多,早晚多阵雨,能观赏到月亮的可能性较小。假日期间,蓉城总体上降雨不明显,紫外线不强,凉爽而舒适,对户外活动较为有利,外出时可以适当增加衣物,携带雨具为宜。而全省范围内,盆地各市以阴间多云为主、有间断小雨,天气凉爽。川西高原四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中秋节期间,全国降水范围较大。其中,华南大部、江南西部、贵州东部、河北南部、苏皖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到我国南方旅游的朋友请注意安全,同时携带雨具。

  气温方面,未来3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到我国北方旅游的朋友请带上秋装或冬装,以防感冒。

  中秋全省天气全预测

  22日白天到23日白天

  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其中西部、南部早晚有分散的短时阵雨;川西高原四州市多云间阴天,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

  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

  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 川西高原四州市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

  23日17时17分 月亮最圆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23日(农历八月十六)17时17分。

  王思潮进一步解释,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左右,最远时有40万千米左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五圆。如果慢了,就会“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凌晨到达圆月的位置。

  从2002年到2005年,连续4年,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五。但是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中秋最圆月都出现在十六。到了2011年,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新华社)

  小知识>>>

  外国的中秋节也精彩

  中秋节并非只是中国独有,外国也过中秋节。

  在日本,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或“中秋名月”。日本人在这一天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

  泰国人民把中秋节唤做“祈月节”。这是很名副其实的,且受中国民间文化影响是明显的。八月十五,节日之夜,各家各户,男女老少都要参拜月亮。人们在大方桌前端坐祈祷,互相祝福。

  朝鲜人称中秋节为“秋夕节”。这一天,他们以松饼为节日食物,家家蒸食并互相馈送。松饼形如半月,用米粉制成,内馅是豆沙、枣泥等,因蒸时垫有松毛而得名。

  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关于中秋节的来历,主要有三种说法。一说是家喻户晓的“嫦娥奔月”的传说。二说中秋节起源于古代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活动。八月十五是秋季收获的季节,各家都要拜土地神.所以,中秋节可能是古人“秋报”遗传下来的习俗。三说中秋节与古代的祭月风俗有关。春分祭日,秋分则祭月。后来“祭月节”调至每年的八月十五,这就有了中秋节。 (新华社)

  明日秋分 一场秋雨一场寒

  23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公众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

  每年9月23日前后,太阳达到黄经180度时,即为秋分。“秋分”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二是按照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平分了秋季。 (新华社)

  说降就降最高降14℃

  北方最强冷空气昨天凌晨到达成都气温下降10.7℃

  昨天凌晨,北方今秋最强冷空气已到达四川盆地西北部,并逐步影响我省各地。到昨天白天,盆地西部已出现了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降了大雨到暴雨。全省最大雨量在绵阳北川,降了大暴雨,雨量为130毫米(北川的任家坪204毫米),受冷空气影响,盆地各市昨天的气温皆大幅“跳水”。

  冷空气驾到全省大降温

  据省专业气象台监测:到昨天14时,我省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以及乐山的大部地方气温已下降到21℃—24℃,普遍比前一天同期最高气温下降了9℃—11℃。其中,绵阳市的梓潼下降了14℃,另外,绵阳市区、梓潼和德阳市区昨天14时最高气温已跌破20℃,仅有19.6℃或19.8℃,成为盆地内最冷的地方。

  同时,随着冷空气逐渐向南向东推进,我省盆地东部和南部的气温将大幅“跳水”,持续多日的高温也将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双重打压下基本绝迹。昨天白天,盆地东部晴转多云,午后最高气温仅有达州、广安、泸州、宜宾以及巴中、自贡、内江的局部地方达到了33℃—35℃。

  雷雨动真格 蓉城秋意浓

  “开车都看不到路,全是白茫茫的一片,还有惊雷炸响。”“伞是遮不住的,路上全是遭淋雨的人和车。好多大伞小伞皆被狂风吹翻了。”当雨水如豆子般砸下,迅速又密集,再配合着惊雷滚滚、阵阵闪电,蓉城天色光亮得有些吓人。

  据省防雷中心统计:从凌晨0时到下午6时,全省雷击43911次,其中成都发生9110次。成都雷电主要集中在3个时间段:凌晨3点到4点,1561次;4点到5点,1385次;12点到下午1点,760次。成都雷电最多的地方在邛崃,1856次。

  雨量方面则分布不均,都江堰、双流、新津以及成都市区的部分地方降了大雨到暴雨;成都地区最大雨量出现在都江堰的龙池茶观村为89.9毫米;成都市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茶店子客运站为77.7毫米,光华村降雨量为57.6毫米位居第二。

  这场雷雨让市民们在酷暑后,终于“享受”了一盘冷水浇头的畅快和凉爽感觉。据悉,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成都地区昨天14时气温大部地方下降到了22℃—24℃;其中,成都市区14时气温仅有21.7℃,比前一天14时气温32.4℃下降了10.7℃。

  早报记者王晓鸥摄影华小峰

  雷暴天气袭击 10000名旅客滞留

  早报讯(吕俊明记者 胡镪文)前夜和昨日,雷暴天气两次“光顾”双流机场,挡住了部分旅客想赶在中秋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双流机场获悉,受到雷暴天气的影响,周一、周二两日双流机场总共有28个进港航班不能正点达到,分别备降绵阳、重庆、昆明、贵阳等周边机场,同时还造成了5个进港航班在飞往成都机场的途中返航,有10个航班被迫取消或合并,有100多个航班延误,不能正点出港或进港,10000多名出行旅客被迫滞留机场,为此双流机场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号。

  昨日的雷暴天气从早上8:20左右开始,并伴有中雨,截至记者发稿,雷暴天气还在继续,受此影响,22个进港航班分别备降周边机场,其中有2个分别来自台北和卡拉奇的国际航班;有4个航班被迫取消;有3个进港航班被迫中途返航;造成近60个航班延误,约7000名旅客受阻于机场,不能按时飞往目的地。基于雷暴天气还在继续发生,不排除将有更多的航班延误或备降的可能,并造成更多的后续航班延误和旅客滞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