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磨剑,推动发展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6:43  解放日报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 祁怀高 博士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自诞生至今已过了三分之二时间,国际社会的“达标”情况可谓喜忧参半,而新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

  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的进展情况不容乐观。1990年生活在极端贫穷中的人口为18亿人,2005年仍有14亿人。从1990年至2005年,极端贫穷的人数实际增加了3600万。与此同时,饥饿问题正在加剧。在2004至2006年期间,饥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不断攀升,现在饥饿人口仍然超过10亿。这表明在消灭贫穷饥饿方面,我们离“每日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和“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的具体目标相距甚远。

  普及初等教育取得进展,但目标仍未实现。许多国家已经超过了90%入学率的门槛值。但与此同时,世界各地仍有超过72万名小学适龄儿童失学。这意味着要达到“确保不论男童或女童都能完成全部初等教育课程”的具体目标仍有很大距离。

  促进两性平等没有取得足够进展。以妇女在非农业部门(工业和服务业)中的就业为例,虽然妇女参与就业的比例有所增加,但是在参加比例、职业水平和工资方面仍有显著的差距。

  若干与健康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则取得重大进展。在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已从每年1250万人(1990年)减至880万人(2008年)。在与艾滋病毒/艾滋病作斗争方面,2008年新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为270万人,比1996年高峰时期的350万人减少了30%。

  改善产妇保健方面进展幅度最小。产妇死亡率从1990年每10万活产死亡480人仅降低到2005年的450人。按此速度,就无法实现到2015年“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的目标。

  目前,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还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一些前期艰难取得的成果正受到气候变化、金融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等威胁。

  气候变化给中低收入国家和弱势群体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中低收入国家和弱势群体对气候变化问题应负的责任最小,但是他们却在经受着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影响。比如气候变化加剧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而缺水问题严重影响该地区的粮食生产,阻碍着消除饥饿与贫困的努力。

  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使得消灭贫穷饥饿的难度加大。联合国官员表示,2009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了5000万,并将在2010年多增加6400万。危机不仅减缓了发展中国家消灭贫穷饥饿的进程,而且使得儿童孕妇健康、性别平等、清洁水源、疾病防控等关键领域都受到了影响。

  人道主义危机对千年发展目标成果也构成重大威胁。2009年,全球有4200万人或死于武装冲突,或因此背井离乡。国家之间和国内的武装暴力和冲突,以及由此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对人类安全和来之不易的千年发展目标成果构成严重威胁。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解放日报国际部

  协办单位: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