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始终坚持真抓实干 探索科学发展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7:31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意

  昨天上午,在全省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妙语如珠,循循善诱,分析精辟,引人深思,催人奋进,强调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以此为强大精神动力,激励我们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

  “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12字字字千钧

  “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经济特区发展成绩和经验的新阐述,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汪洋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用“五个坚持”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这也是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宣示: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这12个字既表明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显示了对经济特区的更大希望,这更应该成为经济特区和广东肩负的责任。”

  今后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全面实现科学发展

  “如果说过去30年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旗帜,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较好地完成了历史的使命,今后经济特区要续写新的辉煌,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全面实现科学发展。”汪洋强调,不但经济发展要领先,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也要领先,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向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跨越。中央对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目标新定位的核心就是要求经济特区更加坚定地去开拓、去创新、去变革,不自满、不僵化、不停滞,用改革开放的精神去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继续在全省、全国发挥探索、示范作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要求,以排头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五个继续”、“五个努力”是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汪洋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经济特区提出的“五个继续”、“五个努力”的新要求,不仅是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必须抓好的重大任务,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新要求。同时,这也是总书记继2003年在深圳提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后,又一次在深圳集中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作的重要讲话,更加完善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充实、深化、发展了科学发展的理论体系,体现了我们党在发展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可以说,“五个继续”、“五个努力”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完善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是我们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我们必须全面把握,领会精神实质,更加清醒、坚定、自觉地用于指导实践,全面开创经济特区和广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要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

  “近年来,我省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推动科学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初步成果,但仍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取得的成绩不可高估,对面临的挑战不可低估。”汪洋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运用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拿出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注入强大动力。“置身于国内外激烈的发展竞争格局中,我们必须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汪洋提高声调,事实上,探索科学发展新路,不仅是应对外部竞争压力和内部转型要求之所需,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无论是从赶上亚洲四小龙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再到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中央赋予我们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重大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去深入思考、谋划和推动落实。

  任何迟疑、犹豫、摇摆都可能丧失机遇,贻误事业

  “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有科学的态度。”汪洋说,我们要增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下真功夫,凝神定气,谋定后动,务求实效,少说多做或者只做不说。在坚持科学、尊重规律的前提下,看准的事情就要坚决地干,而且能搞多快就搞多快,任何迟疑、犹豫、摇摆都可能丧失机遇,贻误事业,与当好排头兵的使命格格不入。这需要我们把宏观谋划和微观操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办事意愿和办事能力更好地统一起来,以执行力的提高促进抓落实成效的提高,只有这样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才有可能真正开创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

  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光有勇气还不够,还需要知识和智慧

  “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勇气、知识和智慧。”汪洋说,30年前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杀出了一条“血路”,现在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涉及到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深刻变化,是一场新的革命。这对干部、对企业、对社会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光有勇气还不够,还需要知识和智慧,需要更多的技术含量和知识含量,需要对发展方式是否科学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否则就有可能浑身有劲不知往哪用,甚至有可能好心办坏事,这是我们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必须十分注意的事情。探索科学发展新路需要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和改革的协调性,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我们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键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