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经济特区和广东发展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7:31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广州9月21日电 (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吴勇加 通讯员 岳宗)9月21日上午,广东省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创经济特区和广东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出席会议,深圳、珠海、汕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汪洋指出,胡锦涛总书记9月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经济特区以及广东全省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事关经济特区和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勇于担负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当前,特别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认识:一是要深刻领会对经济特区发展成绩和经验的新阐述,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深刻领会对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目标的新定位,进一步增强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深刻领会“五个继续、五个努力”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深化和发展,进一步提高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汪洋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注入强大动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探索科学发展新路,亟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经过30年的发展,广东虽然经济实力增强了,但不能否认,确实有一些地区和干部的创新意识在弱化。在当前经济回升的同时,个别地区对推动转型发展的紧迫性在减弱,甚至出现了旧体制“复归”的苗头,“不愿转”、“不能转”、“不会转”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置身于国内外激烈的发展竞争格局中,我们必须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

  从“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到“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再到“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中央赋予了我们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去深入思考、谋划和推动落实;二是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有科学的态度。我们要增强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更加自觉地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在坚持科学、尊重规律的前提下,看准的事情就要坚决地干,而且能搞多快,就搞多快,任何迟疑、犹豫、摇摆都可能丧失机遇,贻误事业,与当好排头兵的使命格格不入。要把宏观谋划和微观操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办事的意愿和办事的能力更好统一起来,以执行力的提高,促进抓落实成效的提高。三是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勇气、知识和智慧。30年前,我们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凭的是“一股劲”、“一股气”,闯禁区、涉盲区、攻难区,终于“杀出一条血路”。现在我们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是一场新的革命,同样要求我们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与30年前不同的是,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就是光有勇气还不够,还需要知识和智慧,需要更多的技术含量和知识含量,需要对发展方式是否科学有足够的辨别和判断能力。四是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和改革的协调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个继续、五个努力”是探索科学发展新路的路径方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更好地把握五个方面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而不能顾此失彼,单兵突进。五是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同样需要调动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特别是在当前改革攻坚和发展转型时期,面对利益结构的深刻调整和社会矛盾的集中凸显,我们尤其需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在共享中进一步凝聚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的社会共识,激发创造力,形成群策群力共促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汪洋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键问题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在探索科学发展新路时,要处理好经济增长速度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要处理好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的关系,坚持以市场机制为重;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时,要处理好法治与“人治”的关系,坚持以法治为重。当前,要重点加快推进以下几项工作:加快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的进展;抓好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平台建设;研究实施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继续贯彻落实“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力度;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研究制定好我省“十二五”规划。二是要在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财政、投资、工商管理、价格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加大力度推进大部制改革和富县强镇改革、简政强镇改革。积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党内民主,依法保障人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法制建设,建设法治社会。积极探索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三是要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四是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覆盖全体居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促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五是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汪洋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为全面开创特区和全省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全省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推动广东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要深入学习,迅速形成热潮。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力。三是经济特区要发挥带头作用。

  黄华华对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切实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迅速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要求传达到基层、企业和社会各个方面,并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二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切实推进各项改革和扩大开放,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我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主会场设在省委礼堂,各地级以上市设分会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朱明国、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王荣、李玉妹、林雄、梁伟发、徐少华、张广宁、钟阳胜、谢强华、王宁生、陈用志、陈小川、李容根、雷于蓝、宋海、林木声、刘昆、梁国聚、汤炳权、王■章、周天鸿、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郑德涛、郑木明、李文新,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卢瑞华、郑国雄、王宗春、张巨惠、王维、张汉青、王骏、程■青、■志广、钟启权、游宁丰、汤维英、李金培、张展霞、曾近义、康乐书、潘金培、林东海、王兆林、吕伯涛、张学军,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民主党派主委、省各人民团体、省属各企业、在穗各高等院校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现职副厅级以上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所在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