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公园遍地开花 高风险下投资依然前仆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7: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说到主题公园,大家马上会想到美国的迪斯尼。中国主题公园产业的发展历程虽然短暂,但是势头却越来越猛。现在热火朝天的争相上马,是否正在野蛮生长?发展背后是否暗礁重重?面对迪斯尼的步步紧逼,中国主题公园路在何方?

  

主题公园遍地开花高风险下投资依然前仆后继

  环球恐龙城效果图(资料图)

  这里是常州一个名为环球恐龙城的主题公园,这样红红火火的场景,不仅存在于中国形形色色的主题公园里,也是现在整个产业的发展状态。有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已经累计开发了大小不等的2500个主题公园,总投入高达3000亿元。但是,这其中有高达70%亏损,20%保本,只有10%的主题公园取得了盈利。对此,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虽然这样的累计数据并不能说明现在的主题公园盈利水平,但是对于疯狂的投资大军来说,要理性的借鉴前车之鉴。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什么样的城市能建主题公园?当地有没有市场支撑?这在决策之前要认真分析,像东北、西北地区做主题公园就要特别谨慎。第二是选题,到底做什么主题公园?要讲究,如果有文化基础,把原来的东西加以提炼挖掘。但也不一定,可以无中生有。选题还是根据有没有市场需求决定的。第三是投资模式,主题公园的投资非常大,靠几张门票很难回收,所以周边“环主题公园”就要统一规划、统一开发,这样的投资模式就容易得到平衡。

  20年来,中国的主题公园经历了由观光游乐到休闲度假的形态转变,当谈到现在盛行的“主题公园+不动产”的开发模式中,不动产尤其是房地产的介入会不会加剧盲目投资的冲动时,吴必虎认为存在这种风险,但是也有制约的机制。

  吴必虎:盲目投资的冲动是有的,但是真正出现这种情况会受很多情况的制约。比如,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让投资商做主题公园,但是可能投资商并不想做主题公园或旅游产品。但地方政府要求他必须保证百分之多少地是用作旅游产业开发的,多少地是用作地产开发的。这种情况下,哪怕投资方有投资的冲动,地方政府也好、规划专家也好、媒体也好,都会给他压力,给他一种制衡。

  而据中国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文学介绍,虽然旅游发展中本身包含的旅游场所、住宿场所等不动产的需求,与一次性消费的地产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是的确存在着借旅游的名义做地产,盲目发展的现象。

  而据中国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文学:由于各方面的把握、利益的诉求,地方管制、调控的水平,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打着开发旅游的旗号,实际做地产,然后冠以旅游地产的字样。有的看眼前利益,为利益最大化而不顾保护或破坏资源。无论是政府、企业、投资商还是消费者,都要坚持保护(环境资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