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8:12  石家庄日报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张艺郝亚琳)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贸易失衡由国际分工而非汇率决定,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美国国内对此也有相当共识。

  姜瑜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国一贯关心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希望美国在放松出口管制方面有更多实质性进展。

  她说,美国近期又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指责人民币汇率,并提出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升值,这是不明智的,也是短视的。人民币汇率浮动不能解决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

  姜瑜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中方有关部门已多次阐明立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既定政策。今年6月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这一政策的继续。2005年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3.5%。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今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各方面反应平稳,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强。中国在扩内需、调结构方面的努力也是真诚和有成效的。

  她指出,当前中美都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稳固复苏的核心关切上。作为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继续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保持国际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