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地人:租金仍高租期稍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8: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良光)昨日,广州市公布了《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业内专家和市民热议。

  观点

  1:应尽快摸清市场需求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教授昨日评价说:“广州这次打破户籍限制,从解决内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拓展到外夹心层,我真的感到很欣慰。住房问题已经制约了年轻人的发展,政策能关注到他们的需求,真是太好了。”

  陈琳昨日还分析了目前还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首先就是要摸清公共租赁房的需求。“要尽快有个科学的调查,像当年调查统计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样。”她初步估计,广州公共租赁房的需求会超过此前统计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观点

  2:八成租金吸引力不大

  对于昨日公布的公共租赁房租金标准,陈琳认为,如果按照同地段租金参考价80%的统一标准,对很多外夹心层来说还是太贵了。她建议,外夹心层的租金标准也要像内夹心层一样进行更细致的划分,按照申请人的不同收入情况适用不同的租金标准。

  广东中原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则认为,如果政府大量推出公共租赁房,将有可能把房屋租赁市场的租金拉低,但短期内影响不大。他还强调,面向外“夹心层”的市场价八成租金标准“不够吸引人”,建议社会力量建设的公共租赁房也能有5-6折的租金标准。

  观点

  3:需配套土地和税费优惠

  “我现在担心的是社会力量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陈琳昨日坦言,社会力量不是单纯的慈善机构,在市场开发中还是要谋求利润的,她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土地和税费的优惠政策,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让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具有可持续性。

  黄韬认为,“开发商会认为公共租赁房的利润太低,他们更愿意开发豪宅。”他主张公共租赁房都由政府主导建设,而且要保持持续供应,“不能今年供应8000套,明年就没有了,我认为广州至少需要8万套公共租赁房。”

  观点

  4:面积太小租期稍短

  对于新推出的公租房政策,市民有何看法呢?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正在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内夹心层和刚刚毕业的非广州户籍的大学生。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公租房推出,位置合适,他们肯定会申请。也有市民担心公租房的户型统一为60平方米可能不够人口多的家庭居住,还有年轻人认为3年租期有点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