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开人流高峰 更好享受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正值世博会、旅游节举行期间,假期长、人流多,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市旅游局负责人就节庆期间出游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游客报名参加旅游团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游客参加旅游团报名时要注意察看旅行社经营资质的合法性。即是否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国家旅游局或上海市旅游局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报名参团出境游前,要了解旅行社是否具备经营出境游资质。在选择旅游产品时不要一味追求低价,在咨询和报名过程中要问清旅游产品报价所包含的内容,特别要注意“机票燃油税”、“景点门票”等各种费用是否已包含。

  问:游客在签订旅游合同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游客到旅行社报名参加旅游必须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的旅游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地接社的名称、地址及电话号码,以及旅游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对旅行社安排的“自选另付费项目”和购物活动等均要在合同中约定,包括自费项目名称及价格。旅行社安排的合同外项目,游客可以拒绝参加。在旅游购物时需理性消费,认清商品质量或材质标识,权衡把握价格,要求商家开具正规发票。

  问:游客出游时是否需要购买保险?

  答:游客要增强保险意识,在出游前应购买旅游者个人意外保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结合自身情况和旅游行程合理选择,并认真阅读保险条款,购买保险后要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人索要发票和保单。

  问:游客出游期间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游客出游前要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情况,不要在恶劣天气下冒险出游,也不要参加任何有危险或违法违规的活动项目;在自由活动期间,游客应当选择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并在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范围内活动;游客在报名参团时,应考虑身体状况能否适应行程,体弱多病者应如实向旅行社告知其健康状况。出游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健康和人身安全,应随身携带常服或应急备用药品,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和传染病预防知识;游客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看管好个人财物和证件等重要物品;遇有突发紧急情况,游客应服从和配合旅行社安排,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

  问:游客应如何进行维权?

  答:如发生旅行社服务质量问题,或遇航班延误、火车晚点等问题,游客应依法理性维权、文明协商,不宜采取过激行为,不要进一步扩大损失,可在完成行程后向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咨询、投诉(热线电话:021-64393615,962020)。

  问:节庆期间游客参观世博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国庆假期(2010年10月1日至7日)是上海世博会指定日,游客必须持有指定日票(散客为200元/张),方能进园参观。持“世博直通车”等票证的游客须仔细察看有效日期等注意事项,了解上车时间和地点,由于中秋假期与国庆假期相邻,请计划参观世博园区的游客关注世博局发布的游园人数报告,根据两节放假时间安排,结合自身情况,灵活安排出游,带好必备物品,注意劳逸结合,避开人流高峰,达到更好的旅游享受。

  市旅游局负责人提醒广大游客记住以下出行提示,做到“理性出行,安全旅游”。

  参团游,认资质,防低价,重品质,签合同,购保险;

  行在外,保安全,勿冒险,有理性,讲文明,促和谐;

  观世博,早准备,避高峰,选时机,守秩序,欢乐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