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主题公园峰会在常州举行 业界精英破解发展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0: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1955年7月17日,美国人华特·迪斯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起了后来闻名于世的迪斯尼乐园,也正是它的开幕,开启了主题公园的旅游产业。

  55年后的中国,虽然只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是大到欢乐谷、华侨城,小到孝亲敬老主题公园、计生文化主题公园,还有规划中的“中国衣食父母主题公园”、“梁山水浒文化主题公园”等等,很多形形色色的主题公园层出不穷。然而伴随着高速的发展,中国的主题公园也因为雷人的主题、巨额的投资等问题受到了一些争议和质疑。

  2010年9月20日,在常州一个名为环球恐龙城的主题公园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而在距其10分钟车程的一个会议中心里,2010中国主题公园峰会正在举行。这次峰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江苏省旅游局、常州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内主题公园业界的精英人士云集于此,共同探讨中国主题公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有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已经累计开发了大小不等的2500个主题公园,总投入高达3000亿元。但是,这其中有高达70%亏损,20%保本,只有10%的主题公园取得了盈利。

  所以,无论是业界、还是公众,对于主题公园是否只赚吆喝不赚钱,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这与众多正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大军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对此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虽然70%的亏损数据是一个累计数据,并不能说明现在的主题公园盈利水平,但是对于疯狂的投资大军来说,要理性的借鉴前车之鉴。吴必虎说:“什么样的城市能建主题公园,当地有没有市场支撑,这在决策之前要认真的分析,所以像东北、西北地区做主题公园就要特别谨慎;第二就是选题要讲究,如果有文化基础,就可以把原来的东西加以提炼挖掘,但是也不一定,也可以无中生有,所以选题本身还是根据有没有市场需求来决定的;第三个就是投资模式,主题公园的投资本身是非常大的,要靠几张门票很难回收,所以遂于我们称为“环主题公园”的周边区域,就要统一规划、统一开发,这样投资模式就容易得到平衡。

  如吴必虎所说,20年来,中国的主题公园经历了由观光游乐到休闲度假方向的转变,而现在正在盛行的则是“主题公园+不动产”的开发模式,据他介绍,在这其中存在着不动产尤其是房地产的介入加剧盲目投资冲动的风险,但是地方政府通过限定投资方必须保证用作旅游产业开发的和用作地产开发的比例,再加上规划专家、媒体的施压,能够实现一种制约和制衡。

  对于这个问题,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文学认为,虽然由于各方面的把握、利益的诉求和地方管制、调控的水平不同,目前的确存在借旅游的名义做地产的现象,但是旅游发展中本身包含的旅游场所、住宿场所等不动产的需求,与一次性消费的地产有着本质的不同。而且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通过加强监管、定期发布业态产业报告、积极制定相关标准的方式,促进主题公园产业的健康发展。吴文学强调:“无论是政府、企业、投资商还是消费者都要坚持第一是保护,第二在保护的前提上开发利用,第三要注意产品开发的强度、力度,特别是要考虑生命周期的问题,不能以暂时的利益牺牲了某一个地区、某一个企业的长远利益。”

  而对于现在各地动辄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的主题公园项目,吴文学也指出,对于大型的投入,各地政府都有一些规划方面的论证和环评方面的管束,虽然过去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是现在的监管相对规范,他认为今后在这方面问题会少的很多。而谈到巨额的投资,参会的业界人士也告诉记者,一般数十亿、百亿的数额绝不单单是投资一个公园,而是包含了酒店、会馆等综合项目的投资。

  而当下,作为参会的主题公园的经营者,还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那就是2014年即将在上海落成的迪斯尼乐园。业界也充满着狼终于来了,如何冲破狼来了的危机感,对此,常州中华恐龙园总经理许晓音表示,主题公园行当祖师爷的加入,对中国的主题公园更多的是一种推动作用。“迪斯尼投入是比较大,但是如果售票定在500、1000元的话,不是太符合我们国内大众的消费水准,老百姓不可能无数次的去迪斯尼。”她说:“迪斯尼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的资讯、好的理念、能够对接的技术平台,她的到来只能促进我们提高我们的经营管理理念越发向国际接轨。”

  徐晓音所在的中华恐龙园已经经营了整整十年,她希望能在新一轮的竞争秩序当中,能成功的站稳脚跟,成为游客的众多选择之一。但是,中国的主题公园究竟应该如何成为一个有特色的选项,又的确是一个有待破解的命题。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认为,中国的主题公园不应该只把眼光放在追赶迪斯尼上,一味发展狭义的主题公园,而应该有更宽的思路。他说:“实际上公园这个概念在中国容易让人发生误解,那就认为像城市的休闲公园,是逛逛当当、游游乐乐的形态,应该取名为主题园区或者主题区域效果可能更好一点。中国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所在地,把文化转成让现代人接受的一个游艺的空间、休闲的空间乃至度假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把这个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再拉长文化产业链,再带动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才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中广调查:你如何让看待银翘片安全事件?】

  热搜词:两节加班费 维C银翘片 美图八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