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中走铜官

  入铜官,不必怀抱长途旅行的艰辛与喜悦。铜官不过一小镇,与友人走在古镇的麻石路上,低头陶瓷碎片依稀可见,大唐的时光踏脚可寻。放眼峰峦绵延,山、水、洲与田园交织成景。没有鳞次栉比的建筑,却有了家的感觉。

  铜官古街的行走会让人有一种误闯历史的错觉,这里有悠长的古巷以及明清风格的建筑,白墙黑瓦、古色生香。当然,陶瓷是此间的主角。你看一家家陶瓷店铺,有唐代流传下来的陶瓷物品,也有新鲜出炉的。同行中有友人甚爱古玩,抚摸一件就移动不了脚步,有人打趣说,若这样你下半辈子恐怕就困这里啦。是的,“十里陶城”铜官古街道我们才走了一小截呢。

  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雨,就进了一家铸陶艺人的店。穿着粗布衣裳的陶瓷艺人很随和,几把竹椅一壶茶。小坐间,一件陶瓷品已经成型,关于陶瓷的水的韵律、土的语言、火的艺术就这么被参悟。喝喝茶,听听雨,看看雨巷中撑着伞静静走过的身影,会觉得铜官古街的人们不是在赶时间,而是在等时间。等待一种闲情与雅致,等待某段历史转身,再同与陶瓷有关的日子一起前行。

  而我们还是得起身了,其实,不大的铜官古镇可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去杜甫守风亭,吟吟《铜官渚守风》,看看风景,定会有种气定神闲的感觉。再比如说去被誉为“铜官白沙井”的沙湾古井,掬一捧清澈甘洌的水,重温童年在大山里面打井水喝的快乐。

  而此刻放眼就可以望见的洪家洲,在碧波渺渺的湘江河中宛如一块绿贝壳,正在对岸的黄昏中静静地等待着我们。

  摇那么几叶独木舟,陶陶然而忘我间,洪家洲已出现在我们眼前。一间间砖瓦小房隐约藏在大片绿中,有袅袅炊烟升起。洪家洲草木深,踏入这座水中的绿岛,雨的沙沙声以及草木的气息让人在真切地感受自然界丰盈的同时,遗忘了尘世。这里面有人高的芦苇,有成片开花的韭菜,也有白发瘦削的老大爷以及见了生人就躲的小女孩,仿佛那个“不知魏晋”的世外桃源。

  走在洪家洲的小路上,偶尔见着长得水灵的妹子,会想起《边城》里的翠翠。当我们准备乘舟回去时,刚好看到一个十八九岁的妹子在岸边盛开的芦苇中,不知她在等谁。

  雨中走铜官,会有一种生活在别处的感觉。但很多时候,我愿意它就是生活的现实。这现实中难得的闲情、雅致及其他,都呈现给在城市中寻找点什么的我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