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你说句悄悄话

  不知从哪天开始,壮壮多了句口头禅——“妈妈,我和你说句悄悄话。”

  刚开始,我很配合他,蹲下去认真倾听。他的悄悄话一般都很委婉,诸如要吃糖啦,要出去玩啦,要提建议啦等等。但发展到后来,就是想外婆啦,不想上幼儿园啦,话题越来越杂,要说的场合也越来越多。多了,我难免不耐烦。孩子却还喜欢一如既往地说:“妈妈,我和你说句悄悄话。”

  有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场,他也喜欢说:“妈妈,我给你说句悄悄话。”不等他说完,我总是急急打断,“就我们两个人,不要说悄悄话了,你快点说吧。妈妈好忙!”这样的时候,壮壮往往还是要执著地凑过来,说上两句,当然,不经意的我总是匆匆掠过。直到昨晚。

  昨天晚上,快11点了,壮壮还在房间疯。在喊了十几遍睡觉无果之后,临近崩溃的我,暴喝一声:“壮壮,你再不上床,我就打屁股啦!”磨磨唧唧半天之后,他蹭上了床。我灭了灯,在黑暗中等待孩子入睡。往往等他睡着了,我还起来开灯看一会书,但这次,半天之后,床上还是有响动。

  他显然在等待我的睡前故事,但心情不好,时间又太晚,我懒得理会。

  “妈妈,我能给你说句悄悄话吗?”

  “不说了,太晚了。”我以为他又要我讲故事,断然拒绝。

  “再说一句我就不说啦,好不好?”

  “那你快点说。”我很不耐烦。

  “妈妈,我觉得你刚才太凶了。”孩子从黑暗中凑上来,附在我耳边,悄悄地说。这样弱弱的小小的一句,让黑暗中的我愣住了。

  我半晌无语。不由回味起,无数次只有两人在场时,孩子坚持要对我说悄悄话,自己还百思不得其解。到今天,我忽然醒悟,胆小的孩子,是在用含蓄委婉的方式,向他严厉的母亲申诉自尊啊……他不敢抗拒妈妈,只有用悄悄话这种方式,来怯意表达他内心的诉求。而我,这个忙碌、疲于工作的母亲,是怎样粗暴地忽略了这细腻的沟通和交流啊。

  “对不起,宝贝,刚才妈妈是太凶了,但是妈妈也和你说句悄悄话好吗?妈妈希望,以后你该睡觉时,不要等妈妈喊上很多遍你都装作没有听见,好吗?”我附在壮壮的小耳朵边,悄声说。

  “好的,妈妈。我听见了,可是我有一点走得慢,以后我会快点走的。”传回来的,依然是一句悄悄话。

  黑暗中,我眼睛湿润了,紧紧抱住了小小的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