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之父”中秋来湘 嫦娥二号年底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2:50  红网

  

“嫦娥之父”中秋来湘

  (两位科学家的来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嫦娥之父”中秋来湘

  (欧阳自远向媒体介绍嫦娥二号发射的有关情况。)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记者 冯钧)今天上午,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和有“嫦娥之父”之称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来到长沙,声援“芒果radio祥和中国节”申遗,并将参加于晚上举行的“芒果radio祥和中国节申遗声援·中华诵暨璀璨湘江赏月会”。在媒体见面会上,欧阳自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透露大家十分关心的嫦娥二号发射时间:年底发射升空。

  嫦娥二号更接近月球

  

  欧阳自远介绍,嫦娥二号将于年底以前发射,较嫦娥一号有了许多改进,作用就是为嫦娥三号着陆月球做好先期的准备。嫦娥二号将直接向奔月轨道发射,只需大约5天多就可以到达月球,较嫦娥一号13天多到达月球大幅缩短了时间。而这个过程将和嫦娥三号发射的过程类似,因此,本次发射将为嫦娥三号的发射取得经验。

  此外,嫦娥二号将飞得离月球更近,运行轨道距离月球为100公里。由于携带了空间分辨率小于10米的CCD立体相机,嫦娥二号对月球表面的观测也将更清晰。这一技术还将确保嫦娥三号今后着陆在月球表面的理想位置,而不是落在斜坡上或者坑洞里。

  研究发现,月球表面土壤富含大量氦3,初步估计有上百万吨。氦3是一种安全高效而又清洁无污染的重要燃料,8吨氦3就可以解决全中国一年的能源供应总量。欧阳自远说,嫦娥二号携带新型伽马射线谱仪奔月,将更加精确地探测出月球上各种元素的相对含量,进而发现月球表面资源富集区。

  尽快实现载人登月

  

  美国预测中国将于2020年左右能实现载人登月,而中国有些科学家预测时间为2025年,中国的科研院所认为需要到2030年。

  欧阳自远说,实现载人登月,先要经过三期的无人月球探测:第一期绕月飞行,第二期降落在月球上,第三期从月球上安全返回。完成这三期探月,表明中国可以到达月球,并且可以安全着陆月球和返回地球。只有掌握所有这些技术,中国才具备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能力。他说:“请大家相信,中国科学家一定会尽快完成无人探测月球的阶段,加快实现载人登月。”

   嫦娥一号上天仅花北京修两公里地铁的钱

  

  嫦娥计划到底花费多大,社会十分关注。欧阳自远说:“从2004年中国探月工程立项,到2007年嫦娥一号上天,仅仅花了14亿元,也就是北京修2公里地铁的钱。”而第二期,由于要着陆月球,技术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因此会有更大的花费。

  他表示,他们将会本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打细算,把钱用得更好,更有效果,加快月球探测的速度。

  中国谋划太阳系探测

  

  月球探测是奔向更加广阔的外太空的一个门槛。中国科学家目前已经有许多设想,比如探测火星,以及更加遥远的天体,比如木星、小行星等。在逐步提高技术水平的前提下,中国会选择有价值的太阳系的天体和空间进行探测。通过这些探测来拓宽人类的生存空间,充分利用太阳系的资源支持人类自身的发展、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欧阳自远说:“升空探测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将推动我国的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