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会见了以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王树成为团长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访团,并回答了部分媒体的提问。

  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参访团访问广东表示欢迎,对海外华文媒体长期以来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宣传和推广即将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向华人华侨展示广东新形象。

  参访团由香港《文汇报》、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泰国《亚洲日报》、马来西亚“第七频道”、《欧洲商报》、加拿大《现代日报》等9家海外华文媒体组成,将赴广州、东莞、江门、佛山、肇庆等地采访。

  海外华文媒体重点就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和举措、城市交通和管理、广东与东盟合作等话题对汪洋进行了采访,汪洋一一作了回答。

  汪洋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我们围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外在倒逼机制,以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主轴,以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即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点坚定不移调整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目前效果逐步显现,但要实现根本转变尚需时日。

  针对城市交通和管理问题,汪洋说,广东高度重视随着城市人口总量和密度增加、以及机动车增多后的交通拥堵问题,将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同时,也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更好地方便人们出行。

  汪洋表示,广东高度重视扩大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实践表明,广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东盟国家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去年双方进出口额突破6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广东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后广东会抓住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实施的机遇,更加注重从战略上审视、谋划和推动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实现长期互利共赢。

  22日是中秋佳节,汪洋通过华文媒体向海外华人华侨尤其是广东籍的华人华侨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感谢海外华人华侨长期以来对祖国、对家乡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多回家乡看一看,为家乡的发展多提意见建议,通过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实现,让世界每一位华人华侨为此自豪。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副省长刘昆等参加了会见。(胡键岳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