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5:42  环球时报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72年前沉没的中山舰生还者当中,如今在世的只剩下2人,97岁的陈鸣铮就是其中之一。(中评社 康子仁摄)

  环球网9月22日消息,72年前沉没在长江的中山舰于1997年打捞上岸,昨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出水文物展揭幕式当中,来了一位高龄97岁的台湾退役少将陈鸣铮。他正是中山舰1938年被日本炸沉时的生还者,经过了72年,看到昔日船上点点滴滴,不禁让他感慨万千。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在解说人员和夫人的陪同下,陈鸣铮坐着轮椅,仔细参观中山舰出水文物,抚今追昔,想到昔日同僚和过往历史,心中的感触,绝非笔墨所能形容。由于年岁已高,如今的陈鸣铮只能静静的望着、仔细的思量,内心的激动,不足为外人道。

  1914年出生的陈鸣铮是福建省林森县人,1931年录取福州马尾海军学校,学习轮机工程,1937年毕业后,分发至海军马尾造船所和中山舰,任职少尉见习官,当时正逢卢沟桥事变,1938年他登上中山舰,在轮机舱见习。

  回忆1938年10月24日武汉保卫战时,中山舰在武汉上游金口县附近遭到日本六架飞机轮番猛烈轰炸,一代名舰惨遭击中,沉没于滚滚长江当中,当时24岁的陈鸣铮靠着在海军学校求学时接受的严格游泳训练,在冰冻的江水中,整整游了快一个钟头才获救,幸免于难。

  来到台湾之后,陈鸣铮曾任海军供应司令部副司令,1961年调任台“国防部”军事工程局南部工程组组长,晋升海军少将,1971年被征召负责兴建台中港,历经12年担任台中港工程局局长和首任台中港务局长,将昔日一片荒芜的废弃港湾,新建完成28座深水码头。

  2008年10月,武汉保卫战70周年纪念会,高龄95岁的陈鸣铮应邀前往参与盛会,目睹打捞上岸的中山舰修复完成,焕然一新,不禁感叹此生了无遗憾。而72年前中山舰沉没时,幸运生还者当中,如今只剩两位,包括97高龄的陈鸣铮和95岁旅居美国的张奇俊。1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看到昔日船上点点滴滴,让陈鸣铮感慨万千。(中评社 康子仁摄)

  上一页123

  

中山舰修复 97岁生还者参观感叹此生了无遗憾

  陈鸣铮坐着轮椅,仔细参观中山舰出水文物,抚今追昔,想到昔日同僚和过往历史,心中的感受,绝非笔墨所能形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