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人中秋节为餐桌月饼“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2日电 题:太原人中秋节为餐桌月饼“叫苦不迭”

  记者 张恩

  22日一大早,家居太原市漪汾小区的任阿姨在为家中这几天积攒的各色月饼发愁,甚至“叫苦不迭”。过节前,老公从单位领回四盒精装的月饼,儿子与女儿分别从机关领了当地月饼近十盒。连住宅小区物业部门昨天也送上一盒月饼。

  “这几天,家里几口人都分别带回几盒月饼,朋友邻居上门也都顺便带来两盒,邻里间虽说是礼尚往来,这月饼还是送出的少,收下的多。这过节,处理月饼却成了一大难题。”任阿姨面带难色,小声在嘟囔。

  在太原,当地居民最看重的民间节日是春节和中秋节。春节时家家户户阖家欢聚,走亲戚探望长辈为主题。而中秋节正值秋高气爽好时光,亲朋好友相互走动,登门看望已成时尚。此时,表达心意的月饼成为人们的首选。

  人们心里也明白,一旦过了今夜,再精美高档的月饼也失去原有的风光。可以料到,更多的月饼也无人问津,最后可能被处理倒掉。

  “一个美好的节日,却演绎着不良陋习。”任阿姨望着餐桌上月饼,心痛地在议论。

  “前些年月,市场供应紧张,过中秋买月饼需要副食证。百姓为吃一块月饼得凭证购买。如今光景好了,日子却开始奢侈起来。”王老伯有些看不惯时下的一些现象。

  王老伯称,过中秋是人们所特有的习俗。过节食用月饼,这种最初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现如今逐渐演绎为中秋赏月时品尝的食品,成为家人团圆的象征。吃月饼成为寄托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月饼应该也是一种普通食品,过中秋节吃几块月饼有了欢庆的气氛即可。购月饼过多积存,一味地追求高档、精美,过度注重包装,实在是意思也不大。单位机关逢节日办员工福利时,可以办在人们更需要地方。办置啥东西都有一个度,太多了就不好了。王老伯认为。

  中秋节年年过,但愿来年的月饼再大众化些,还可以制作成饼干等食品。人们在选购节日食品时可以再多样化些。千万不要再出现像今年的发愁事。任阿姨为此间的食品商家在支招。(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