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绥中“斜塔”纠偏 斜度超比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葫芦岛9月22日电 (记者 秦逸)辽宁省绥中县有一座古代斜塔——前卫歪塔。为了让这座千年斜塔不致倾倒,当地政府部门目前已开始对其进行纠偏和维修。

  位于绥中县前卫镇的前卫歪塔为辽代中前期所建,距今约有1000年左右。辽代的来州来宾县县城就在今天的前卫镇,元代在该地设置瑞州,因此前卫歪塔又被称为瑞州古塔。

  记者22日来到前卫镇,看到斜塔虽经千年风雨侵蚀,但塔身上精美的砖雕图案花纹仍清晰可见。绥中县文化局局长齐志学说,前卫歪塔为八角实心砖筑,现塔身高7.2米,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12度,不仅比意大利比萨斜塔早落成300多年,其倾斜程度也超过意大利比萨斜塔逾4度,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斜塔”。

  多年来,由于对斜塔保护力度不够,目前塔身底部的青砖已被拆去了很多,露出极不均匀的砖头毛茬,塔的上面和四周更长满了长短不一的草,塔顶部的顶盖也已塌陷,古塔仅剩二级塔沿残存。

  经国家和辽宁省专家论证、勘探和设计,目前正在进行的维修工程主要是对塔体进行纠偏和加固,减小倾斜度4度,维修后倾斜度大约保持在8度左右,防止古塔因过度倾斜而倾倒。

  目前施工方已在斜塔的四周分别挖了5个直径约为80厘米、深为1.5米的坑,深坑内灌满水泥,并固定很多根钢筋,施工人员正根据制定出的维修和纠偏方案进行施工,以求达到最佳的纠偏与维修效果。

  据介绍,两个月以后,该塔就可以开放供游人参观。(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