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希望与美国达成交换在押人员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8:21  国际在线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纽约等待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抵达美国后明确表示,希望美国能够释放“非法扣留”的8名伊朗人,作为对伊朗近期释放美国女子莎拉·舒尔德的回应。

  8个伊朗人换3个美国人,美伊两国能否达成 “换人”提议, 就此切开一条打破核僵局的切口?

  正在纽约等待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抵达美国后就把大把的时间交给了各路媒体,他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节目中说,上月中旬,伊朗宣布释放了美国女子莎拉·舒尔德,她本人如今已经回到美国,但遗憾的是,美国方面对伊朗放人的举动“甚至连个招呼都没打”。

  美国人舒尔德、沙恩·鲍尔和乔希·法塔勒2009年7月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时,遭伊朗逮捕。美方坚称他们是“误入没有明确边界标志地区的远足者”,而伊朗起初认定这三人非法入境,目的是为“探取伊朗情报”。现阶段,鲍尔和法塔勒仍在伊朗境内,处于在押状态。伊朗方面尚未对他们提起指控。直到上月中旬,伊朗宣布释放了莎拉·舒尔德,伊朗认为,作为对伊朗放人举动的“人道主义姿态”,美国应当释放8名被美国非法扣押的伊朗人。

  对于内贾德的呼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日前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扣押美国人和在美国的伊朗人没有任何关联。这些个体之间不具有任何的对等性,美国远足者进入一个没有标志的边境地区遭到扣押,没有受到任何指控或审判,没有进入任何司法程序。

  当被问到遭美国扣押的伊朗人的情况时,托纳说,他并不清楚有这么一个伊朗人名单。对于舒尔德获释返美,美国表示“非常高兴”,呼吁伊朗释放另外两名在押美国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