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百余防震减灾专家成都研讨巨灾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22日电 (鄢银婵 刘忠俊)“5·12”汶川特大地震恢复重建暨巨灾应对国际研讨会22日在成都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名防震减灾专家就应急管理、灾后重建规划、政府角色定位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出席了研讨会。刘奇葆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汶川地震的应急重建经验。他说,汶川地震发生后,8万多名生还者得以从废墟中被安全救出,震后10天,1500多万人得到应急安置,震后100天完成1200万人的过渡性安置。截至目前,纳入国家规划的29700个重建项目,完工项目和完成投资额均超过85%,重建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8月以来,四川多地普降暴雨,导致“5·12”地震灾区山洪泥石流灾害频发,震中映秀新建小镇被泡在水中长达四天四夜,经专家鉴定,新建房屋均未受到影响。对此,刘奇葆表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四川最值得总结的经验就是把关注民生贯穿始终。

  刘奇葆希望通过总结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做法、经验和模式,增强人类社会对地震等巨灾的应对能力,在灾难面前将损失减到最低。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诺埃琳•海泽博士在研讨上表示,近几年世界各地应对特大灾害中,中国应对巨灾的准备工作充分有效,为世界各国防灾减灾提供了有益经验。

  诺埃琳•海泽认为,自然灾害使亚洲各国政府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困难重重,提高各国应对巨灾的能力、制定科学的重建与减灾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则显得尤为重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曼谷区域中心、南南合作处项目专家威利逊对中国应对灾难的能力同样赞赏有加,他说:“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政府首要的考虑的是灾后留下了什么,而不是失去了什么,在这种观念主导下,受灾民众能尽快走出伤痛,集中力量建设未来”。(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