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五条"对比"国十条""措辞措施更严厉 严格"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1:11  中国广播网

  

新五条

  坚决遏制房产市场房价过快上涨(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国家有关部委近日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央台记者冯会玲在直播间,比较半年前出台的国十条,对新五项措施进行了详细对比解读。

  “措辞和措施”更加严厉

  记者:我们来看一下各地的调控措施,从数量上来看,一共是5条。似乎是没有“新国十条”的数量多,但是实际上我们来看一下其中的措辞,包括其中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会发现,非常地严厉了。

  新政严格实行“问责制”

  第一条,在“国十条”的时候,提的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新五条”中会发现,各地一定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措施的力度。而且提出要立即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国十条”的实施细则,细则相对讲要出台了,已经印发实施细则的一些地区,要根据最新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

  我们知道有些地区,他有一些是跟“国十条”的要求目标是有一定的距离的,那么你就需要调整和完善了。而且提到了要严格实行“问责制”;这个“问责制”在“国十条”里我也看到了,但是用词是“要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现在已经不是建立制度的问题了,而是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就一定要开始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追究责任已经是非常严厉的“问责制”的一种最高的状况了。

  "严厉措施"适用范围扩大

  第二条,提到要 “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这之前,我们知道“国十条”也对此有一些相关的说明,这次是进一步完善。我们大多数知道都是购买首套自住房,而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提出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而在新的措施中,我们发现,各商业银行要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而且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者是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的贷款。

  之前这样的一些规定,只是针对一些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的一些规定,而现在已经延伸到全国各商业银行都要执行这样一个规定。另外在“国十条”中,我们知道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付款的比例是有一定措施的。比如说你是90平米以上的,可能才会有一些首付款的比例的要求。而现在无论你的面积多大,只要你是来贷款购买商品房,首付款的比例都是30%以上。而且各商业银行要加强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这条措施是非常严厉的。

  

新五条

  下不来 图/谢正军 新华社发

  "房产税"试点扩大到全国

  第三条,关于税收,要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现在的契税优惠政策是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住房享受1%的优惠,以及购买普通住宅享受1.5%的优惠。

  之前我们提到的房产税的改革试点,无论是专家还是百姓都在猜测是否会推出房产税?现在很明确,要加快推进房改税的改革试点工作。不仅要推出这样一个试点,而且会逐步扩大到全国。所以可能透露出给大家一个很强的信号,房产税会推出的。

  将加大房产市场检查力度

  第四条,切实增加住房有效的供给。在这方面更加地要求各地要加大考核的力度,不再是说之前的只是给你分配任务,我们要完成多少任务,现在已经变成了加大督查考核的力度了。

  第五条,加大住房交易市场的检查力度。应该说这样一条非常明确的(措施),提到了经纪机构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包括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大家都知道“阴阳合同”可能主要是针对中介机构的,它表面上签订的是80万的合同,可能实际上付的是50万的欠款。针对这一情况,主要加大检查力度。

  对房地产开发的土地闲置,改变土地用途或性质,拖延开竣工时间等等这样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要继续会加大曝光和处罚的力度。这之前,可能只是说如果你出现这样的一些行为,要对这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暂停你的发行股票、公司债券、新购置的土地,那么在新的措施当中,不仅有这样一些处罚的措施,而且各商业银行要停止对这些企业发放新开发项目的贷款和贷款的期限。

  应该说这样的5条措施,每条都是有所指的,而且每一条都非常的严厉。也是希望这样一些严厉的措施能够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

  主持人:的确,从刚才记者的5条措施的解读当中,不断地听到一个词,叫做“加大力度”。无论是从首付款的比例,还是“房改税”所透露出的信息,我们都可以看到从当初的建立制度,直到现在要更加加大力度的来进行追责,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这一系列措施,的确是在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也是在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央广调查:你如何看国美"黄陈"之争的结局? 】

  热搜词:金正银晋升大将 周杰伦版《红雷梦》 美女俊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