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嫦娥"飞天带动当地经济 西昌宾馆一房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5:18  半岛网

  

  

通往观察点的山路上挤满了游客。

  

游客在拍摄发射架上的嫦娥卫星。

  西昌素有“月城”的美誉,本身就是一个旅游城市,这里的游客平时也不少,而10月1日适逢“嫦娥”二号的发射,又正值假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随着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在即,当地旅游市场大热,价格翻了一番仍一房难求。

  发射中心票价疯涨

  西昌四季如春,是座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

  游客到西昌旅游,不可不去的景点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到距离市区约六十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游览,需要乘坐旅行社的大巴车或是乘坐出租车前往,由于大山深处的发射场地处偏僻交通不是很便利,来回的路费也高得出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平日的参观门票是每人85元,临近卫星发射,门票一天一个价,从上千元到数百元不等,旅行社还会煞有介事地说明“票很紧张”。

  花高价难找旅馆

  记者9月27日来到西昌时,10余家高档宾馆酒店房价还可以打到5折。但从9月28日开始,这里的宾馆客房开始紧张起来,房价也悄然开始上涨。记者也接到宾馆通知,国庆期间,房间要恢复到原价,涨了一倍。尽管如此,因宾馆没有空房,每天仍有很多刚来西昌的游客被拒之门外。

  每当有重要卫星发射,这里就会聚集满记者,此次记者赴西昌的飞机上,一半乘客是媒体记者,各宾馆里更是记者的聚集地。

  一盘米粉25元

  9月27日中午,记者刚出西昌飞机场就发现一个怪相:出租车不打表,车费全凭司机张口要。尽管如此,这里的出租车仍很抢手,从宾馆出门采访时,经常要等上半个小时才能打上车,有时不得不乘坐黑车。

  西昌的饭菜价格也贵得吓人。9月28日中午,记者在卫星发射中心对面一家北方饺子店吃完饭结账时,吓了一跳:啤酒 10元钱一瓶,韭菜肉馅饺子每斤25元。9月30日晚上 ,在一家名叫温州海鲜的饭店,一个猪蹄38元,一盘米粉25元。

  西昌房价贵过成都

  “房子买不起喽!”9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结束回宾馆,路过一处新建的商品房工地时,听到出租车司机在自言自语。这名司机告诉记者,2003年前后,这里的房价才1000元钱刚出头,可现在已涨到了6000余元。即使房价这么高,每当新楼盘开盘,仍会很快被一抢而空。

  记者发现,西昌市现在至少有3个楼盘在建,每平方米都在 6000元左右。西昌市民的收入并不是很高,3000元月薪在当地已是高薪。一名来自成都的媒体同行感叹说,成都的房价也没有西昌高。

  ■相关新闻

  “嫦娥”发射直播瞬间被广告拦截

  “5、4、3、2、1——点火!”就在嫦娥二号最激动人心的发射瞬间,中央电视台画面突然切换到郎酒广告,随后是新闻联播熟悉的片头音乐,嫦娥二号发射的精彩瞬间则变成画面右下角的画中画。等全屏恢复发射实况转播画面后,嫦娥二号已在空中飞行。此举一下子激起全国争议。

  10月1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嫦娥二号将于当日18时59分57秒发射。消息一经发布,不少人就猜测,嫦娥二号发射直播与央视多年不变的《新闻联播》播出时间仅相差三秒,《新闻联播》是否会为直播让路?

  到了按下点火按纽的发射瞬间,这个悬念才被揭开。就在这一瞬间,央视直播画面突然切换到每天新闻联播前的郎酒报时广告,随后是新闻联播熟悉的片头音乐,其间嫦娥二号的直播则变成画面右下角的画中画。

  “我就想看看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没想到人家就一个小视窗搞定了……”有观众即时上网发表看法,一时激起议论无数。仅仅两个小时,关于嫦娥二号发射和新闻联播的微博就有1077条。有人表示,新闻联播能调整报道形式直播嫦娥二号发射,这个方法还算有创意。但更多的观众因为切换瞬间没看清发射点火的实况而表示不满,“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点火那一刻,现在倒好,插播广告!应当向全国观众道歉!”据《新快报》

  “天上‘嫦娥’一个人间‘嫦娥’一群”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随着惊天动地一声巨响,喷着橘红色火焰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冲天而起,托起嫦娥二号腾飞天际。顿时,大凉山深处彝乡村寨传来阵阵欢呼声。在彝家儿女眼里,那苍穹中划过的一道道鎏彩,就是奔月的嫦娥婀娜多姿的长裙。

  “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千年的美丽传说。西昌曾名“ 建昌”,自古就有“月城”美称。彝族也有一个古老的神话故事,讲的是彝家姑娘兹莫领扎被选到月宫当了月宫仙子,成了“ 月亮的女儿”。所以,这里的人们习惯把漂亮的彝族阿妹称为“月亮的女儿”。彝族阿妹曲木阿呷说:“‘嫦娥’就是‘月亮的女儿’,我们这一代人赶上好时候了,如今每个彝家阿妹都是‘嫦娥’,现在是天上‘嫦娥’一个,人间‘嫦娥’一群啊!”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相关专题:嫦娥二号国庆升空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