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默克尔:我现在仍爱囤积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05: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默克尔:我现在仍爱囤积食物
楚天 图为:默克尔曾在东德生活35年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报道 德国3日迎来统一20周年。民众当天走上街头庆祝的同时,总理默克尔忆及21年前柏林墙倒塌、20年前两德统一带给自己“难以忘怀”的喜悦。默克尔还表示,由于在东德生活过35年,她现在仍无法改掉一些在东德养成的旧习,如爱囤积食物及生活物资等。

  数以十万计民众3日走上德国北部城市不来梅街头,参加纪念活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北约组织秘书长拉斯穆森定于当天出席相关庆祝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一天感谢德国民众为统一所作努力。“(统一)得到(东西德民众)双方共同努力,”默克尔说,“我们因此有能力迅速重建德国,使它成为获得世界尊重的国家。”

  1989年11月9日,耸立在东西柏林间长160多公里、把柏林分割28年的柏林墙在数万人冲击下轰然倒塌。1990年10月3日,德国正式宣告统一。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德长大。她当天回忆两德统一带给她的难忘喜悦。

  默克尔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如果柏林墙没有倒塌,自己可能仍只是一名科学工作者。“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暖洋洋的,”默克尔回忆1990年10月3日时说,“下午,我和丈夫在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散步。我永远不会忘记前一天晚上庆祝两德统一的气氛和漫天烟花。”

  默克尔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天啊,我不能相信我会和你说这些。”“突然,我意识到我能做我以前憧憬的一切事情”,默克尔说,两德统一后,自己得以更加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默克尔坦言,尽管她努力想改变,但35年来在东德养成的习惯仍无法去除。“我总是一看到吃的东西就想买,尽管有时并不需要。因为曾经在一个物资短缺的社会中,你会尽你所能把看到的弄到手。”默克尔现在还偏爱那些具东德特色的食物:“我尤其喜欢色尔扬可汤(一种加蔬菜的肉汤)、匈牙利大炖菜和辣味烤肉串。”

  此外,默克尔平常的习惯用语也能体现出她的东德渊源。东德称大卖场为“kaufhale”,而西方则说“超市”。“在德国统一后的第15或第16个年头,我才能轻松说出‘超市’这个词而不是‘kaufhale’。”默克尔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