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荣获“中国爱心城市”称号

  推举理由——

  成都市在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指导下,高度重视民生,投入巨大,制度健全,以民心所向为价值导向推进“民生工程”,实现了对城乡所有居民的全覆盖;创新慈善管理模式,精选慈善管理项目,广泛传播慈善理念、全面推行慈善事业;有效应对汶川大地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凸显爱心,事迹典型。在成都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成都真正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昨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爱心城市大会在陕西省榆林市落下帷幕。在闭幕大会上,“中国爱心城市”推举委员会宣布,为表彰一批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推进民生保障、推动慈善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成效突出的城市,推举并授予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榆林市、郑州市二七区、江苏省淮安市首批“中国爱心城市”称号。成都也成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同时,四川成都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爱心企业”称号。

  作为爱心之城、慈善之都,成都在以民为本打造爱心城市中的探索和成效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昨日上午,副市长谢瑞武应邀接受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的集中采访。

  能够从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中国爱心城市”,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许嘉璐认为,这说明这个城市在解决民生问题、救助困难群众、发展慈善公益事业方面做得好,是一个最温暖的城市,也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文明和谐和精神价值。

  “成都既符合入围标准,量化打分在各个申报城市中的排名也处在前列。”中华救助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推举委员会专门派出专家考察组赶赴成都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专家在成都所到之处,都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实际情况和汇报材料完全一致。“成都,完全符合‘中国爱心城市’的标准”。

  成都亮点

  推委会看重的一项指标——

  新增财政收入六成以上投入民生

  不断改善民生,始终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承诺。200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过程中,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现充分就业、全民社会保障、发展公益慈善、敬老助老扶老济困、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2007年—2009年,我市仅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就达303亿元,年均增长26—87%,其中,2009年投入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占当年新增财政收入的66.9%。这也成为“中国爱心城市”推举委员会看重的一项指标。

  参会者为之感动的画面——

  市民排队献血 的哥奔灾区救伤员

  在首届中国爱心城市大会上,活动组织者专门播放了由成都市制作的专题片《爱,成都》,在参会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片中,“5·12”地震后,天府广场上,60岁的老人来了,10多岁的少年也来了,成都市民彻夜排队争相献血;成灌高速公路上,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夜奔都江堰运送伤者,应急灯一路闪烁,用人性之光为暗夜照明,用一己之力跑赢死神……一个个生动的画面,让500余名与会者为之动容,热泪盈眶。许嘉璐动情地说:“一个城市能做到这个程度,这个城市的文明品位提升了一大步。”

  即时采访

  成都——在这条路上将给全国做出榜样

  昨天,成都获得了首批“中国爱心城市”的称号,昨天也是成都史上首个慈善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许嘉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天是成都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天,也是在中国慈善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成都建立了自己的慈善日,这体现了成都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发扬大爱无疆的慈善胸怀,相信成都在这条路上将给全国做出榜样,成都人民在做慈善事业、爱他人的同时,也会得到更广大的无私的爱。

  成都—— 当之无愧的“中国爱心城市”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认为,成都作为“中国爱心城市”有三个特点:第一,党委、政府亲民、为民、爱民的特点比较突出,做的改善民生的工作,都是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现实问题;第二,成都在大灾发生后,能够凝聚全体市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爱心体现得特别充分,成都在“5·12”地震中的表现,是爱心城市非常典型的代表;第三,成都在社会救助方面,包括扶老助残、关心困难群体中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成效非常显著,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的爱心。时正新认为,“无论是从政府的角度,还是在大灾大难中的表现,以及企业、市民参与扶贫帮困程度的广泛性,在所有申报城市中都是非常突出的,所以,我认为,成都被评为‘中国爱心城市’是当之无愧的。”本报特派记者 李影 陕西榆林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