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大罢工殃及华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0:46  城市晚报

  

法国大罢工殃及华商
/法国示威者将萨科齐称为“蠢驴”/

  法国罢工潮愈演愈烈,从首都巴黎到南部海港马赛,各交通系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南部一些城市,示威民众投掷石块,劫掠商店、焚烧汽车。随着连日来不断的罢工抗议无法阻挠改革,暴力活动开始在一些城市滋生。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说,他已下令警察突破罢工民众对燃油仓库的封堵,以恢复燃油供应。

  /封堵/

  乘客被迫步行去机场

  罢工民众20日封堵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通往机场的交通陷入混乱。一些乘客被迫拽着行李步行数百米到达机场。巴黎官员说,地铁当天正常运营,但其他通勤列车将有半数被迫停运。

  受罢工影响,法国南部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当天关闭,尼斯和南特等市的机场运营受阻。在南部城市南特,大约100名示威者封锁学校入口。随后,又有100名示威者抵达现场。他们在街上狂奔,投掷石块,劫掠商店。

  在里昂市,示威人群投掷碎物,焚烧卡车。当局在该市部署了700名警力。警方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并用警戒线阻挡示威者。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当天继续罢工,一条高速列车干线因此停运。

  马赛所有公交车因罢工民众封堵公交总站而被迫停运。示威者用卡车封锁隧道并一度占领马赛商会所在大楼。

  /争油/

  1/3加油站无油可加

  除封堵机场外,罢工民众连日来还封堵通往燃油仓库的道路,致使燃油供应紧张。由于燃料不济,大约70艘船只停靠在马赛港无法起航。

  截至19日,法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加油站无油可售。萨科齐19日命令警方突破民众对油库的封堵,以恢复燃油供应。

  /反应/

  萨科齐“以暴制暴”

  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工潮,萨科齐态度坚决,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他表示,自己已经命令警察突破示威民众对油库的封锁。

  /影响/

  华商橱窗被砸

  法国罢工潮也殃及到了华商。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巴黎北郊的欧拜赫维利埃市华商批发区,游行队伍中有人趁乱捣毁华商商家的橱窗,迫使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华商关门停业。

  法国中小企业总联合会主席卢波指出:“我发出紧急呼吁,因为我们刚刚经历了经济危机,现在无法承受长期的罢工。”一项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2%法国人希望萨科齐总统在2011年能够暂停推出改革计划。

  不满>>

  抗议者“炮口”对准萨科齐夫妇

  在萨科齐表示将继续推行退休制度改革之后,抗议者们将“炮口”对准了用公共财政过着奢华生活的萨科齐夫妇。

  作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国家的领袖,萨科齐与名模夫人卡拉·布鲁尼的生活丝毫未受影响。 2009年,萨科齐夫妇被曝出每日花费公共财政660英镑用于购买鲜花。一次,他们因迟交电费和天然气费被罚款3000英镑,为此买单的也是政府。

  萨科齐近日表示,为减少政府开支,他将自掏腰包支付每月5000英镑的生活费。但几天后,他又花费1.4亿英镑为他和夫人购买了一架供总统使用的A340飞机。很多抗议者都对萨科齐的私人生活表示不满。

  链接>>

  英国削减开支计划50万公务员饭碗被端

  3000余人上街抗议

  英国政府20日公布削减开支计划,将减少约两成开支,包括裁撤工作岗位、大幅削减各种福利支出等。到2020年,英国人领取政府养老金年龄将提高至66周岁。计划公布后,英国部分民众在白厅、唐宁街附近游行,抗议政府的这个决定。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0日说,由于英国政府削减开支,近5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将随之消失。此外,到2020年,英国人领取政府养老金年龄将提高至66周岁。除提高领取政府养老金年龄外,英国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必须交纳更多的养老保险金。

  反对党工党和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削减开支可能损害英国经济,或使英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削减开支计划引发部分英国民众强烈不满。约3000余名英国民众聚集在白厅附近,抗议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抗议者主要由学生和贸易工会成员组成。2500名抗议者当天下午从林肯法学会广场游行到白厅附近,另有500名抗议者在唐宁街举行游行示威。

  伦敦警察局称,12名抗议者闯入位于维多利亚大街的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大楼,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以涉嫌非法侵入他人房屋罪名逮捕3人。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