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谎教材”是“撒谎作文”的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04  红网

  一个名为“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的民间研究团体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使用最广的3套小学语文教材存在“四大缺失”,分别是经典的缺失、儿童视角的缺失、快乐的缺失和事实的缺失。(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我们在编写语文教材时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即一味强调教材的政治性和思想性,过分注重教材的教化功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教材编写者不惜采取断章取义、张冠李戴的办法,对所选文章进行精心的包装、美化,使课文不论是在内容上还是细节上都达致“完美无缺”的境地。

  毋庸置疑,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文以载道的传统,用文章中的“道”(思想)来教化人。但问题在于,这个“道”不能随意拔高,更不能通过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来“精心嫁接”。小学语文教材作为孩子的启蒙读物,如果其中充斥着许多内容失实、无限拔高的文章,对孩子所造成的潜移默化的危害无疑是巨大而可怕的。

  前一段时间,小学生“撒谎作文”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在揭露和抨击“撒谎作文”危害性的同时,也对“撒谎作文”的形成作了深入的探讨,结果很多人都把造成“撒谎作文”的原因归咎于社会现实的影响。现在看来,问题并不止于此,“撒谎作文”的罪魁祸首显然是这些经过精心包装的“撒谎教材”。

  教育最大的原则是以真实为前提,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有一位论者说得非常精妙——有什么样的语文观,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教材。有什么样的教材,就会有什么样的教法,就可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具体而言,有失实、虚假的内容,就有撒谎的教材,有撒谎的教材,就有撒谎的教学方法,有撒谎的教学方法,就有撒谎的作文。看来,“撒谎作文”数十年来一直大行其道的根源正在于此。

  现在,“撒谎教材”的脓包被挑破了,如果我们仅仅当一个看客,或者因为“护疼”而紧紧捂住,那不免都有点像鲁迅笔下的那个阿Q了。眼下最关键的是教材编写者千万不要承受不了舆论的批评,千万不要讳疾忌医,而是要从善如流,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本着去伪存真的原则,对现行教材尽快进行修订,尽快剔除所有假大空内容,给孩子们一套真正“干净”的教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文环境,让孩子们彻底走出“撒谎作文”的迷途和怪圈。

稿源:红网 作者:孟木二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