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注意信用卡还款期,还晚了” 小事让他吃大亏:不好贷款没买成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08  重庆时报

  

“没注意信用卡还款期,还晚了”小事让他吃大亏:不好贷款没买成房
信用卡一族钱包里放满了各种信用卡 本报记者 李一鸣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晓旭) 王力(化名)原本很快就能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上个月底,他拿到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后傻了眼:11次逾期还款。

  “不是我故意要拖欠,实在没注意还款这件事。”王力说,他听很多人说这种情况买房贷不了款,只好暂时放弃买房。

  房子定金都交了可这回买不成了

  25岁的王力是山东人,在重庆做设计工作两年多,租住在七星岗。今年8月,王力在高新区看中了一套小户型新房,就拿出了积蓄,加上家里给了些钱,一共6万多元做首付款,想把房子买下来,还交了部分定金。

  因为要贷款,上月底,王力到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部查了自己的信用记录,一查就傻眼了:有多次逾期还款记录。“买房时,我就听说这种情况贷不了款。”

  在王力的个人信用报告上,显示着最近24个月的还款状态:截至今年7月,王力有20个月使用过信用卡,11次逾期还款,其中9次是逾期后一个月内还款,2次是逾期后两个月内还款。

  “有时买东西觉得新鲜才拿出来刷一下,也不是差钱才透支;今年1月刷卡买了个笔记本电脑,分期还款,每个月四百。”王力说,每个月银行要寄来纸质账单,他也知道最后还款日是10号。

  “可我也没太注意这个日期,反正每个月想起来了,差不多是那几天,就去还。”后来,王力搬过家,换过工作单位,地址有变化,但没更新账单地址,就没再收到账单,他也就在每个月“差不多”的日期去还买笔记本电脑的钱。

  担心贷不到款,又没有足够的钱付全款,王力只好放弃买房,幸好开发商承诺退还定金。“听说银行主要看最近两年的逾期记录,我只有从现在起好好还款,明后年再试试。”

  能不能贷款银行要综合评估

  我们拨打了两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说,办理贷款时,银行肯定都会查询客户的征信记录,但能否贷到款,并不只是看这一个方面,如果客户有多次逾期还款的情况,也可以采取一些补救方法,例如提供一些另外的担保方式等,银行会根据还款能力等方式具体判断是否放贷。

  每家银行对于客户贷款时的信用记录审查标准不完全一样,主要还是看你近期的信用记录和其他综合因素,来分析贷款给你的风险。

  很多卡族认为晚还钱

  “不过就是给点利息嘛”

  问了问身边的同事朋友,大多都用信用卡。

  28岁的邹小姐在一家电子商务类公司上班,“刷着刷着就不清楚自己透支了多少,又懒得对账单,就自己加,有时候每个月还多少都算不清。”

  邹小姐说,其实每次到还款期之前,都会提醒自己赶紧去还。“有时候又犯懒,家和公司附近都没有那家银行,就耽误还款了。”邹小姐说她都不知道有多少次没有按时还款了,“反正破罐子破摔呗,只能做好以后不贷款的心理准备。”

  已经是一家企业中干的方先生说,去年他买房时,因为10多次的逾期还款记录,不能办按揭,只好全款买,“那时候还不重视信用记录这个概念,有时候工作太忙就晚了两天,觉得自己反正都还上了,不过就是给点利息嘛。”

  业内人士说:“可能很多人都以为晚一两天没什么,少还了一两元也没什么,又不是故意拖欠,但这些细节都会影响你的信用。”

  (时报通66099999感谢江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