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CPI同比涨3.6% 食品仍是“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08  重庆时报

  

9月CPI同比涨3.6%食品仍是“领跑者”
市民在一家超市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 图

  “食品价格涨得特明显,生活费越来越高,一百元的钞票,进趟超市还是省着买,出来就剩几块钱了。”最近家住沙坪坝的蔡女士父亲住院了,她昨天从超市买了很多菜,打算多做几样带到医院。蔡女士边清洗买来的小菜边说,米、面、油、菜、肉类、水果、水产品都在涨价,以前一块钱一把的小菜,有时候几角钱都能买到,现在基本上都要两块钱了。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10.6%,CPI同比涨2.9%。9月份CPI同比涨3.6%,涨幅创23个月新高。食品价格仍为CPI“领跑者”,9月份食品价格指数上涨8%,其中蔬菜指数上涨18%。

  食品价格领涨CPI

  与蔡女士的感受相同的,还有在江北一家公司做文员的谢小姐,谢小姐每个月的收入2000元,和同事合租住在公司附近,为了节约,谢小姐几乎一日三餐都在家里解决,可即使这样用于吃饭的费用每月也增加了三十块钱左右。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回应了蔡女士和谢小姐的感受,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其中食品上涨6.1%,涨幅居首。“CPI上涨推动因素莫过于食品。”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9月份CPI的高涨幅在预料之中,食品价格上涨仍是9月CPI上涨主因。在我国目前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权重高达34%,其变动对CPI的影响不言而喻。

  2010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2010年,大蒜、绿豆、生姜、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疯狂”上涨一度成为社会流行语;“三夏”结束后,企业抢粮推高粮价,3个多月未见跌势;近期,白菜、鸡蛋、食用油等价格也出现上调,农产品涨势已经表露无遗。

  其实,从2009年三季度开始,我国CPI统计指标中的食品价格就开始反弹,并呈现总体涨势。2010年6月底以来,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态势更加明显。

  CPI后续可能持续走高

  格林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于军礼认为,全球天气异常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了国内肉蛋奶等食品价格全面上扬;而国内蔬菜价格也由于天气原因上涨;全球粮食作物也都出现上涨,最近国内籼稻明显上涨,CPI处于高位是正常现象。

  之前市场人士预测,9月CPI达到高值之后将有所回落,对此,于军礼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农产品价格屡创新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造成我国的输入性通胀不可避免,可能带动CPI后续持续走高。

  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收窄

  前三季度10.6%、第三季度9.6%的经济同比增速,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收窄。

  初步测算显示,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速为11.9%,二季度为10.3%,三季度为9.6%。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而三季度增速回落收窄到0.7个百分点。从工业增速看也是这样,二季度比一季度工业增速回落了3.7个百分点,而三季度回落收窄到2.4个百分点。

  “央行前两日宣布加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三季度乃至全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原来人们担心二次探底,现在看来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小于预期,全年经济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分析。

  “全年GDP增长估计可达10% ”

  “全年经济较快增长大局已定”成为经济专家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普遍判断。业界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会超过9.5%,甚至有可能超过1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分析师祝宝良分析,“我估计全年GDP增长可以达到10%。”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和农副产品因为气候等多方面原因供给出现问题,存在一时半会无法解决的通胀压力,未来通货膨胀问题将是关注的焦点。本组稿件均综合新华社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